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从基础教育顶层设计层面入手培养有爱国情怀的科学人才

发布日期: 2020-12-03 发布人:徐敏 字号:[ ][][ ]

多年来我们在基础教育领域一直没有真正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应该教育下一代抱着怎样的理念求学?二是我们究竟要培养怎样的人材?前一个问题是留住人材的关键,后一个问题是人材标准的问题。习总书记在《求事》杂志发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统一回答了这个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语、数、外一直被看作是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的基础性学科,在学校课时分配中远高于其它科目,其中外语(主要指英语)被重视程度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与当时的历史背景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国门的逐渐打开,中国经济越来越和世界经济形成共同体,40多年来,我们处于不断向西方学习的阶段,懂外语是交流的基础,重要性不言而明。但是,时至今日,中国的自身地位和面临的国际环境与40年前相比,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也应该适时调整各学科教学在基础教育中的位置。原因有二:

一、防止顶尖人才流失需要建立坚定的先进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形成必须植根于基础教育。有数据表明近年来近80%的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后前往美国深造、工作,成为美籍科学国。另一个数据表明,当前美国在科技领域限制我们的专利和发明有近60%以上的贡献来源于在美发展的华裔。我们经常批判这部分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不准确的,事实是我们整个社会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对下一代传导了两种错误理念:一是科技无国界,要想在学术上做出成绩,就应该去美国。二是中国没有搞基础科学的氛围和条件,搞这方面研究的一定要去美国。这其实是一种对自己的文化缺少自信的表现,这种自信的根基需要源于自身的民族特点和历史沉淀,取其精华,去取糟粕,兼收并蓄,才能形成被大众认可的社会价值标准。如果我们不拨乱反正,继续过分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忽视自身传统文化的教育,忽视语文、政治、历史等(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在意识形态方面重要的引导作用,这种社会认知就不可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们很可能花了很大力气培养出了人才,却成为免费输送给西方敌视我们国家的炮弹。前40年,我国的科技经济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巨大的鸿沟,我们更需要的是善于学习、善于交流和善于模仿的人才,此时,突出强调英语的重要性从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但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今后对人才结构的需求也会产生了质的转变。而今后更长的时间段里,我们更需要的是有爱国情怀,有理想抱负,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而这一切,必须植根于基础教育。

二、基础科学研究的人才集聚离需要凝聚力,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和固化关键在基础教育阶段。追赶和超越有质的区别。追赶可以拿来主义,超越必须有坚实的基础科学研究作为根基。基础科学研究虽然不像其它研究一样可以短期看到成果,但恰恰是建立科学殿堂的基石,也是一个国家厚积薄发的底蕴所在。长期以来,我们其实并不缺少研究基础科学领域的人材,而是缺少培养人才成长和留住人才的机制和相应的社会氛围,这一点和基础教育有极大的关系。个人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就在基础教育阶段,试想,如果一个孩子的家长和老师从小就告诉你,学好英语,走遍世界,这个孩子长大后你能够责备他更相信英语国家传递的信息吗?相反,如果从基础教育入手,通过中考、高考的评分结构加以引导,从教师、家长、社会等角度形成合力,逐步形成只有爱国爱党,为国家作出贡献才是实现价值最大化的优先途径的共识,那么我们的下一代才有可能形成凝聚力,为了这个国家的前途,不计个人得失团结奋斗。

为此建议:

一、教育部门应通过中考和高考引导学生均衡发展,学好数理化。当前,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更需要储备数理化水平高的人才。英语虽然重要,但毕竟只是一门语言,建议分学段来设计,义务教育阶段以读、听为主,培养语言环境、语言兴趣,这样在基础教育阶段就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语法考题训练。高中阶段增加简单的语法学习,难度控制到能基本满足日常对话需要就可以了。大学阶段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根据实际需要增加语法部分的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据学生的专业选择确定英语科目是选修还是必修。数学和物理水平的提升既需要天赋,更需要从小的培养和引导。中考、高考不但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培养下一代的大事,也是对遴选优秀人才有关键性作用的考试。我们要通过中考、高考的引领作用,选拔一批数理化的尖子为国所用。建议适时调整外语和数学、物理在高考中的占分比重。从2022年开始,高考将外语分值比例下调为100分,文科可以将语、史、政治部分分值提高,理科应将数学物理、化学分值提升。

二、从基础教育顶层设计层面入手培养有爱国情怀的科学人才。在基础教育和高中的课程设计上相应做出调整,减少英语教学课时比例,增加思想政治课程和数理化的课时比例;在教材方面,语文、历史方面要选择更有益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尚人格方面的内容进行教学,数、理化教学要更侧重兴趣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引导。

二、优秀高等院校要为国家独立自主的研发之路不断积累人才。高校是基础教育的延续,也是抓住修正年青人价值观的最后机会,建议要求各高等院校开展一些有益的思辨讨论,创造性的给教授和学生提供更宽松的科研环境,在产学研方面也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从制度上提供能留住人,发挥人才作用的良好环境。

建议人:民进专职副主委 朱宁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