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发展南通特色文化产业 创造经济新增长点

发布日期: 2010-03-19 发布人: 字号:[ ][][ ]

陈金屏

  2009年,国务院正式将南通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将南通丰富的文化遗产、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的优势资源,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建议在今后几年,我市要在整合文化资源上下功夫,充分挖掘特色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推动我市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

  一、进一步发展文化旅游业。南通的旅游景点中,历史文化遗存最为丰富,可依据这一特色,包装、打造以下系列游览路线:一是彰显南通近代文明的“近代第一城”特色线路,包括唐闸镇工业遗产、市区内具有代表性的近代文化遗存。二是城市文化名片“文博之旅”,即将市区内环濠河文博馆群作为一个整体品牌向外推介,并将不同专题的博物馆进行线路整合,形成介绍南通文化遗产,如蓝印花布、板鹞风筝、仿真绣等特色线路,彰显南通“纺织之乡”、“体育之乡”、“建筑之乡”、“长寿之乡”等城市特色的博物馆之旅。三是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寺街”的保护利用,整合市内的文峰塔、光孝塔、谯楼、城墙遗址等古代文物景点,形成寻访“南通古城”之旅。如上例举,即将市内文博景点按不同专题进行整合,形成各具特色的游览线路。

  二、扶持特色文化产业。根据市政府2008年向社会公布的38项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可开发如下特色产业:一是“仿真绣”、蓝印花布、板鹞风筝等项目的中高档艺术品。二是依托南通梅庵派古琴艺术、海门山歌、海安花鼓、跳马伕、吕四渔民号子、钟馗戏蝠、十番锣鼓、海安苍龙舞、海安罗汉龙、杖头木偶戏等歌舞、戏剧项目,开发南通特色歌舞演艺产业。三是将海门颐生酒酿造技艺、西亭脆饼制作技艺、如皋董糖制作技艺、季德胜蛇药制药技艺、王氏保赤丸制药技艺等项目扩大宣传,形成南通文化特色食品、药品产业。

  三、打造特色文化产业街或产业园。国家对发展文化产业十分重视,先后制定了扶持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文化经济政策,应充分利用减免税、投融资等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产业的经营管理,建设“唐闸1895”、“天生港古港风情”(陈氏花园)、寺街“名人文化街区”等新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打造南通文化产业街、园,不仅丰富景点内涵,也有利于南通特色文化产业的宣传、推广。

  总之,要在加强保护、合理使用的前提下,创新思路,建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良性循环的联动机制,以多渠道实现“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的目标任务。(作者单位:南通博物苑)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