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07-08 发布人:徐敏 字号:[ ][][ ]

自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全省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两年来,全省各地按照“确权、赋能、搞活”三步走的总体思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平稳有序推进。进一步理清了农村集体资产家底,明晰了集体资产归属,维护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工作中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探讨和思考。

一、存在问题

一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涉及面广量大、时间久、政策性强,因农户中部分特殊人员的社员资格复杂,在确认过程中可能存在政策执行和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所导致上访问题的滋生。

二是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者基本上是原村级班子,带有村级行政管理模式的烙印,体制上比较僵化。资产经营涉及千家万户老百姓利益,村组织承受着巨大压力,缺乏绝对可靠的保障渠道,合作社盈利能力逐步弱化。

三是农村集体经济多以物业出租为主,需要缴纳营业税等7种税费,综合税率高。尽管2017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但也就仅有关契税和印花税政策进行了减免,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若按企业来执行,对基层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税赋较重成为改革路上的拦路虎。

四是村级收益增长滞缓与老百姓股份分红诉求的矛盾越发突出。村级有效收入持续增收很难保障,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着资源缺乏、渠道不畅、理念偏差等困境。在村级经济收入相对减少的同时,村级组织承担的村干部报酬、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困难户救济等各项社会事务和民生工程的支出却逐年增多。

二、相关建议

一是要着力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遗留问题及难点问题。对于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做好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加以解决。做好改革潜在矛盾纠纷疏导化解,引导有关当事人通过协商、调解、行政裁决和司法诉讼等渠道,就地就近解决农村矛盾纠纷。

二是要探索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聚焦多种增收形式,发展现代农业;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实现产业兴旺,想方设法发展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要逐步加大对村级组织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厘清财权、事权,确保村级组织有序运转。

三是要加大政策支持扶持力度。继续借鉴苏南等地区政经分设先进经验,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组织机构、人员选举、财务核算、议事决策、资产管理“五个分开”的要求,把基层自治组织与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分离,形成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新机制。在税收机制上,尽快出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

四是要健全各项村级管理制度推动改革深入。根据《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建立健全资产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制度,建立健全年度资产清查制度和定期报告制度,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确保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村级组织要加强预算管理,充分尊重村民民主议决,利用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实现上网做账、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全面推行村务卡非现金结算,村务资金收支一律通过银行转账或村务卡结算,实行“村银联动”模式,审核审批实时在线、支付影像随时可查,实现村务卡卡住微权力、互联网资金不漏网,提高村级资金结算的安全性和透明度,达到数据多跑路、干部群众少跑路的目的。扎实做好农村产权平台交易,完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建设,释放乡村发展动能,继续农村财务阳光E公开,打通财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六是要加强农经队伍的建设和人才引进。采取定期举行培训班,组织村主要干部外出观摩、培训,促进其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同时积极借鉴外地关于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集体资产运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人员招录、购买社会服务、开展专业培训等方式,解决基层农经人员和村级财务管理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不足问题。(九三港闸区委员会、港闸区农业农村局夏义忠)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