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关于发展港闸区民营经济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8-18 发布人: 字号:[ ][][ ]

  民营企业数量大、分布广,而且大多数是中小企业,非常需要很多部门来为他们服务,反映他们的诉求和维护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支持企业的发展。

  (一)服装行业面对压力和严峻形势,要靠科技创新、深化改革闯出新路。

  1、    确立服装企业的发展方向,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向目标迈进,创建自己的品牌走向世界。

  2、    建立稳定的技术骨干队伍。

  3、    开发新原料和优质高档的产品。

  4、    集中力量,抱团去暖。

  除企业自身努力,更需政府鼎力支持。

  1、    希望政府对纺织服装行业在经济全局的地位予以足够的重视,在扶大的同时,更多的向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倾斜,重在扶优。区委、区政府应着眼全区经济一盘棋,政府出台相应的鼓励办法及政策措施,激励士气,难中前进。

  2、    在科技上由政府牵线搭桥,做到校企联姻,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建议政府牵线搭桥,促进和鼓励校企合作,实现双赢。高校在为企业培养输送技术管理人才的同时,也可以考虑为企业量身定制开办短期培训班,为发展企业一线岗位输送更多的新鲜血液。

  3、    建议由政府多参加商会组织的一些活动,引导企业转型调整。

  4、    希望政府经济上给予支出,包括开发资金的筹集。建议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服装企业实施的科技进步和技术改造的投资项目,要在信贷规模、利息减免、税收优惠和专项基金补贴等方面给予切实的支持。

  5、    建议建立劳动力市场的档案制度和信用管理系统,减少劳动力恶性流动,保障劳动力市场秩序,以缓解劳工队伍不稳定问题。近期,服装企业用工难现象严重,而一些“劳务公司”打着为企业解决“劳务工”的幌子,却干着跨市、区和企业之间劳动力贩卖活动,进行非法牟利,不少企业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建议政府组织劳动、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集中查处和治理规范外来务工人员的用工市场。同时建立有效的劳动力市场的档案制度和信用管理体系,保障劳动力市场的秩序。

  6、    建议区委区政府从政策上扶持行业商会实施品牌战略。服装业作为“时尚产业”,对提升南通的城市现象和在国内国际上的地位都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发动和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服装商会在品牌宣传、品牌培训、组织考察、举办论坛和邀请专家上课靠有限的会费难以支撑。建议从政策上扶持服装行业实施品牌战略,把传统的创牌后激励企业变为先行支持行业商会统一使用创牌奖励基金。这样,发动面和受益面会更广,行业商会的影响力会更大。

  (二)对永兴商城的改造升级要有序推进。

  1、    推动永兴商城改造升级。由谁来推动?怎么推动?如何推动?市场转型,向哪个方面转?政府应制定明确的时间表。

  2、    如果将永兴商城拆迁或搬迁,应事先得到政府部门的通知和有效文件。多年来,在南通市区内经常有人讲永兴商城要拆、要搬,永兴商城都一无所知。我们认为,建一座市场难上加难,毁一座市场非常容易。作为一个全国重点市场,动迁应该是慎之又慎,事先要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村民和广大经营户的意见和呼声。

  3、    如果政府决定对永兴商城进行动迁,政府应制订具体预案:(1)对失地村民如何安置补偿?全体经营户如何安置补偿?商城员工如何安置?(2)众多外地就业人员又如何安置?(3)政府对商城进行动迁后的土地用于开发什么项目等等,应广而告之。

  4、    政府和招商部门要科学规划。在发展本市建材家居市场的同时,要多发展一些有特色的市场。

  (三)政府要加大对船舶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船舶行业已经成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带动作用日益明显。根据省市对船舶行业的定位,把船舶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来打造,政府要在地方税收留成奖励、外汇政策、研发机构设立、国际市场开拓、人才引进、新技术引进等方面给予扶持;扶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建议政府要有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船舶行业,恳请市有关部门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增大土地指标的供应,以适应全区船舶企业发展的需求。

  (四)建议政府要关心老改制企业的发展。在转型升级中,老改制企业自身的新思考,围绕提升竞争力“苦练内功”,加大科技投入,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市场,转型升级中不容忽视企业自身的力量,它看似弱小,但是实际上却是推动企业迈进的主体。因此,老改制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企业自身显得主动、积极。找准定位,下足苦功,产品档次的提升,才能蠃得市场。建议政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采取一系列的举措,帮助老改制企业转型升级中排忧解难。

  (五)“抓大和促小并举”。在重点抓推动顶天立地骨干大企业、工业大项目,促其发展提高的同时,要引导各级组织和更多层面以更多的精力关心、支持、服务、发展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招商发展新企业的同时,更要关照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民营中小企业是政府的重要税收支柱,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更为重要。从长发展、持续发展、南通强区的内在要求出发,把民营中小企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六)搭建政府与民企对话平台。一是政府的资源定期向民营企业发布。区的重大项目,重大投资招商项目,要定期向民营企业公布,让民营企业家心中有数,便于民营企业参与共同开发建设。二是政府与民企建立对话机制。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和对话,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联席会、走访企业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促进企业发展环境的改善。三是搭建交流平台,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请国税、地税、工商、劳动人事、建设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业务讲座,直接与民营企业沟通、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普遍性、深层次的问题。这样,不仅直接解决了民营企业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而且政府提高了工作效率。 (港闸区工商联 曹建明)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