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农工民主党市委建议重视和加强民间救援组织的发展

发布日期: 2010-06-29 发布人: 字号:[ ][][ ]

陈宋义

  玉树强震,举国同悲,各方都在努力赶在第一时间去实施援救,在救援过程中,除了部队、国家专业救援队伍发挥了巨大作用外,不可忽视的是一些民间志愿专业救援组织发挥小、快、灵的优势,在救灾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显示了自身的力量和价值。因此,我建议重视和加强民间救援组织的发展,建立专业化与非专业化相结合的紧急救助队伍,提高应急救灾水平。

  我国长期以来实施的应急救灾模式,多是政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主导进行,社会力量动员不够,即使某些地区民间救援组织发展不错,但在面临重大灾害时,还是显示出力量松散,无法有效整合的弊病。由于缺乏救援专业知识和应急处理的各种技能,以及相关救援保障工作的极度滞后,公民自发地组织和行动起来防范危机、应对危机的主动性不足。因此,目前亟需的是政府根据灾情分布特点,动员社会力量,发动志愿者,鼓励民间救援组织的发展,平时加强救援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配备先进的能适应各种复杂条件的灾害紧急救援装备,建立灾害时可以高度集中指挥的区域性民间紧急救援专业队伍,分布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在第一时间实施紧急救助,对灾民给予帮助。(作者系市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市委主委)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