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 2010-03-19 发布人: 字号:[ ][][ ]

吴  昊

  当前,由于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冲击,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我市作为一个经济外向度较高的地区,如何应对这场在所难免的危机,我认为,只有进一步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才能较好地提高我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

  一、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培育产业集群,调整工业产业结构。要制定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相关园区发展产业集群,通过政策扶持,加大家用纺织品、纺织服装、机械电子、船舶钢结构、食品加工五大优势产业的升级,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二、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力抓技术结构的调整。一是引导促进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市政府可适当增加技改补助资金的投入,以鼓励企业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技改。二是加快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认定步伐,积极支持企业建设以技术研发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三是加大产学研联合的力度。有效利用我市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资源,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高我市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三、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做大自主品牌,推动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运行机制和社会服务保障支持体系:一是确定我市创名牌重点扶持对象,激励规模较大、经营效益好、社会信誉高的企业加强创牌意识,加强名牌后备队伍的培育。二是加强名牌申报前的宣传准备和申报服务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申报过程中的难题。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要组织有自主知识品牌的企业参加商务部开展的“品牌万里行”活动,提高名牌产品、商标企业的知名度,为其争取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提供机会。(作者单位:通州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