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民建市委会关于推进南通创意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4-26 发布人: 字号:[ ][][ ]

  发展创意产业,可以改变城市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解决城市就业问题,增强城市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不少国家和地区将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发展。目前,南通的创意产业正在悄然起步。但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缺乏政府层面的规划指导,没有相应的统计分类体系,没有系统的政策措施,与上海、深圳、南京等大城市有较大差距,与苏州、珠海等中等城市也有距离。因此,需要政府各有关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推动。现就如何推动南通创意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一、加深对创意产业发展趋势和作用的认识

  所谓创意产业,是指以创新思想、技巧和先进技术等智力密集型要素为核心,通过一系列创造活动,引起生产和消费环节的价值增值,为社会创造财富和提供广泛就业机会的产业。目前,我国发展创意产业的呼声在一些中心城市越来越高,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昆明、三亚、珠海、厦门、深圳、西安、顺德等城市都要打造各自的“创意产业之都”、 “世界创意产业中心”、创意产业基地。如果说发展创意产业是国家责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是责无旁贷的第一梯队,那么,处于上海一小时都市圈的南通,在信息交流、人才流动等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南通家纺设计创意产业已有相当基础,完全有可能成为第二梯队。近年来,发达国家将传统低附加值的产业向城市空间外移,转而追求高附加值的创意产业,以此作为经济复兴的动力,把创意产业作为扩展服务业、填补制造业外移或萎缩的经济空缺,并以此推动制造业和整体经济升级。以伦敦为例,创意产业已成为最大产业部门之一,每年的产值超过210亿元英镑,解决了50万人的就业问题。上海市于2007年已有75个市级创意产业园,并形成了3100亿元的产值,占GDP7%。南通在新一轮大发展的战略机遇中,推动发展创意产业,不仅符合当今城市发展的一般趋势,而且也是南通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当然,对于南通发展创意产业,我们应当有清醒的认识,既应当顺应知识经济时代潮流,不能错失良机,又不能盲目地、脱离实际地定位过高,或指望在短期内产生多少GDP。

  二、加强对南通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研究

  南通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应着眼于从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突出政府引导、机构引领、市场运作的推进模式,注重统筹,强调协调,逐步确立创意产业作为南通“十二五”时期新兴产业的地位。要组织动员南通的学者专家,对南通发展创意产业的理论和对策措施开展研究,争取产生一批有指导意义的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开展南通创意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重点要明确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阶段重点,尤其要做好政府对创意产业的总体性、战略性的研究与规划,包括产业体系和战略性企业、技术、业态、产品、品牌的研究和规划,产业结构和布局的规划,市场网络的规划,政策法规的规划,统计评估体系的研究和设置,及时出台投资项目指导目录。目前,我市各行业都在进行国民经济“十二五”的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建议在编制南通“十二五”规划时,增加编制《南通创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从中明确今后五年我市创意产业发展的目标、方向、重点、政策和措施。

  三、加大政府对创意产业的组织推进力度

  为了更好地促进南通创意产业发展,建议由市发改委统一来指导、协调创意产业发展,最好类似上海市建立一个全市创意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全市创意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和政策,统筹协调解决全市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大项目,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由发改委牵头,联合市有关部门配合,负责日常协调推进工作及制订发展规划、引导集聚发展。当前重点做好编制南通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创意产业发展政策,包括促进投融资与风险分担机制,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作,加强创意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促进市场中介组织的发展,创新文化氛围、创造包容的社会氛围、培育和规范创意市场。可以考虑先在一、两个行业进行突破,如在南通纺织服装行业,学习纽约、巴黎、米兰等国际著名的纺织服装城市的成功经验,在纺织服装产业中不断导入创意设计,融入时尚元素,致使创意设计在现代轻纺工业中的作为无处不在。

  四、加快对南通创意产业发展载体的培育进程

  创意产业虽然强调创造者个性的发挥,但倾向于在某个载体中集聚发展。发达国家城市中老厂房、老仓库被艺术家的再利用给予我们以启迪。许多创意活动初期,都是带有探索、试验的性质,创意人员一般都不拥有雄厚的资金,工作方式又是随意和松散的。创意产业入驻旧厂房、旧仓库、旧建筑,使这些城市空间成为新的生产力的载体。建议在长桥濠河两岸一带,培育南通的创意产业集聚区,政府可否回购南通韬奋印刷厂老厂房,以此作为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园区,低房价租给创意人才,有关部门将家纺创意设计人才集中吸引进来,将广告设计人才吸引进来建立工作室,率先形成南通家纺创意园区,以此带动整个周围地区的创意产业集聚。文化部门大力吸引国内外自由艺术家、设计大师等高级创意人才入驻园区建立工作室,可否将南通藉的知名人士如范曾、袁动甫、袁运生和院士科学家等在此设立工作室或实验室,甚至建立个人艺术馆,可否聘请余秋雨、冯冀才、吴良镛等大师级人物作为我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咨询顾问,并邀请他们在南通建立工作室,相信那里的濠河美景、博物馆群、商业中心等迷人的氛围,会给大师们以及各类创意人才带来无穷的灵感。同时,要充分挖掘富有南通特色的如张謇、赵丹和南通风筝、兰印花布、南通刺绣、启东版画、海安花鼓戏以及建筑之乡、长寿之乡、教育之乡、体育之乡等名人文化、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创意元素的潜力。要利用好现有的南通软件园、清之华园、通州家纺设计版权中心、海安油画村等创意园区。南通要发展创意产业,要加强创新型城市与创新型文化建设,提倡包容、多元的文化精神,培养人民群众对创意的欣赏和需求,增强创意敏感,不必过于追求正确,应讲究精彩有效;不必过于沉醉传统,要鼓励奇思异想;不必过于向往传世,要适应高速发展;不必过于轻视世俗,要面向广大接受者。

  目前全国各地都面临着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而借助创意经济的思维来破解,使诸如土地瓶颈等得以克服。缤纷的现代城市生活,为创意产业启迪了无限的灵感与商机,创意产业理应反哺城市生活的繁荣与和谐,为经济的发展,奉献更多的智慧与创意,期盼着南通创意产业能在造福城市生活和繁荣经济方面,作出具有标志意义的创举与贡献。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