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民建市委关于建立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基金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7-13 发布人: 字号:[ ][][ ]

  葛鸣珏

  南通的工艺美术品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技术精湛、资源十分丰富。南通工艺美术品行业的品种主要有: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即蓝印花布、风筝、仿真绣。6个江苏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品种,即红木雕刻、扎染、手工丝毯、丝绸剪贴、勾针衣、剪刻纸。此外,南通布艺、竹艺、彩棉绣、灯彩、缂丝等多种门类的手工艺品在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南通的传统工艺美术门类之多、技艺之精、品味之高、作品之美在海内外久负盛名,刺绣、丝毯、缂丝等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联合国和外国元首,这在全国其他城市是很难做到的。目前,南通市工艺美术行业已经形成了以下几个大产业板块:一是以崇川区为主的刺绣,主要生产高精艺术精品、藏品;二是以崇川和通州二甲镇为主的蓝印花布;三是以崇川区和海岸县为主的扎染,产品以出口为主;四是以海岸和如皋为主的工艺服饰、勾针衣,产品大多出口;五是以通州和如东为主的工艺玩具产业集群,产品以出口为主;六是以如皋为主的手工丝毯;七是南通的每个县(市)都有一个乡镇级的红木雕刻产业(南通的红木雕刻产值和从业人员均占了江苏省半壁江山,被授予“江苏省传统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基地”)

  工艺美术是文化产业,有着双重属性,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即使欣赏品,又是实用品,因此它有别于其他行业,尤其是传统手工业,它是从老祖宗那里传承下来的,它承载着太多的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历来被视为珍宝,一些城市的工艺美术在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下,得到了很到的传承和发展。在这方面,兄弟城市有着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办法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精神,苏州、扬州、无锡等城市早在2004年就由财政出资建立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基金”,每年拨出100万元,用于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研发、办展、办学、宣传等等,有效地促进了当地传统工艺品产业的发展。南通的工艺美术行业有很好的基础,是否能再拥有昔日的辉煌,关键是要有政府的扶持和推动。因此,建议建立“南通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基金”。同时,提供一个集全市文化产业展示、展销为一体的场馆。(作者系民建市委委员、市工商联(总商会)会员部部长)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