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关于推广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在线课程资源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12-06 发布人:徐敏 字号:[ ][][ ]

笔者在南通大学资助下完成中国大学慕课《小学英语教学设计》的在线课程,今年初第二次面向全国上线,课程学习人数突破13000人次,通过在线平台了解参加学习者有高校学生,也有南通部分地区的小学学生。经过以此为案例的前期调查走访,笔者发现当前慕课课程学习存在以下问题:

1.家长不了解平台和课程。在和一些家长沟通过成中发现他们对中国大学慕课在线课程完全不了解,特别是有些家长直接问是否收费。其实本课程是免费的,并有大量的儿童英语学习等资源,如绘本故事、儿歌、韵律诗等。

2.教师不了解学习平台和课程。笔者结合在南通部分小学带学生实习调研,发现教师不知道有中国大学慕课学习平台,也不了解涉及的在线课程。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有合作等教师,该校部分教师使用本课程,受到好评。
    3.教师不熟悉平台课程的使用。线上学习,受限于网络、界面、操作等,有很多教师不熟悉平台等使用方式,特别是对课程等资源不了解,阻碍了教师获得线上资源。教师使用了该学习平台,适应了这种学习方式会给儿童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

为提高青少年儿童学习兴趣,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一、组织家长学习课程平台使用方式。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根据慕课课程学习的特点,组织家长对平台课程学习进行培训,可以结合班级家长会进行学习,避免出现家长对平台不了解的现象。这样有助于学生可以获得免费的学习资源,既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又可以让儿童少年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比如听歌学英语等。
    二、引导学校安排教师培训。教育部门可指导学校结合教师培训,引导教师使用线上课程,熟悉课程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教师在平台上可以和课程的建设者进行学习互动,有利于他们更好使用该课程和课程资源。
    三、鼓励教师使用课程平台资源。教育主管部门要统筹规划青少年学生教学计划内容,鼓励教师使用在线平台资源。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提供免费的优秀慕课课程、教学服务和学习数据支持,帮助教师获得更多学习资源,帮助学习者拓展视野。

王俊英: 民盟南通大学委员会第三支部盟员,南通大学教科院副教授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