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关于提高民盟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思考和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5-21 发布人: 字号:[ ][][ ]

 张成国

      作为参政党的民盟,其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即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方式多以随机发散式的参政议政为主,虽体现机动灵活性,易出短期成果,但也明显暴露出资源浪费、研究不系统、被动参政等诸多问题。……参政议政的内容往往是随机的、无规律、无计划,常常是对什么问题有基础、在各种活动中获取到一些信息,经过分析、研究,就针对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种随机性的参政议政在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中突出表现为流于空泛与形式,选题杂,建议浅,很难得到决策部门的采纳与认可。

  笔者认为,要克服参政议政的形式化、表面化、任务化、随意性,必须发挥参政党的整体作用,以专业的知识、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方法研究国家政治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以专业的眼光提出科学合理的可行性对策和建议,注重选题的持续性、注重意见建议产生过程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

  1)整合民盟内部资源和队伍,发挥盟员的整体力量

  现阶段,许多重大决策都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知识。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出战略性意见就必须关注这些综合性、系统性的重大问题,并提出科学合理的专业性意见。但是,由于每个盟员所受的教育程度、知识结构、工作岗位和所积累的实际经验,具有相对稳定性,因而靠个人的力量和临时的研究已经不能满足时代对参政议政提出的新要求,整合民盟内部的专家队伍、发挥盟员的整体力量势在必行。

       建立盟员信息档案,通过盟员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将盟员姓名、性别、年龄、学历、专业、职称、行政职务、科研成果等信息统计入库,形成不同的人才队伍梯次。要根据盟员的专业特点、发展方向和成熟程度,实行分类管理,全局统一调配,交流使用,打破支部、单位的条块分割状况,结合盟员小组的专业特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活动并撰写相关调研报告,上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成合力,以增强民盟参政议政的实力和能力。

  2)结合组织特色和优势领域,制定参政议政的长期规划

  民盟以教育、文化界人士为主,把教育、文化作为自己参政议政的主要领域,对这一领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持续的跟踪研究,每年都围绕这方面的研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使自己成为这方面问题的权威,从而将组织上的特色变成参政议政、履行职能上的特色和优势,实现科学参政议政。另一方面,这种规划还要统筹盟组织整体的参政行为与盟员个体的参政行为,使两者之间达成平衡。也就是说,盟组织确定自己的主要领域,把整体的参政行为集中于这个主要领域,同时也要兼顾每一个成员个体广泛的参政兴趣,形成以优势领域为核心,同时向其它领域辐射、兼顾其它相关问题的参政特色。

  3)实行参政议政课题的跟踪研究,提升调研成果质量

  以课题化、专业化的形式改进参政议政的工作方法,对参政议政的重大课题进行实证研究有助于全面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参政议政必须克服“闭门造车”的局限和弊端,将各方面的人才组织和发动起来,对参政议政的课题进行专门的研究,利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现实问题。要把参政议政的课题当作科学研究去完成,而不是当作任务去完成。

  参政议政课题的确定,必须围绕地方政治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结合民盟的组织特色和优势领域,按照一脉相承的研究方向,顺应逻辑延伸,确定长期研究的思路,力保跟踪研究的深度。在具体实施中,要坚持“一以贯之、持续深入、精细求精”的调研理念,对重点课题研究做到长线规划、整体部署、重点安排、阶段总结、全程贯通、互为一体,努力促进重点课题研究深入持续发展。

  每年的课题确定之后,明确一个牵头单位,若干个参与单位,实行分工负责、统筹推进。每个参与单位围绕课题内容要求,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主攻点,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形成最基本的基层研究成果。牵头单位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召开参与单位碰头会、讨论会,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把已有的初稿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修改完善,集中形成重点课题调研的初稿。对重点课题调研的初步成果,可选调一些理论素质较高,实践经验丰富、调研能力较强的业务骨干,组织重点课题研究“尖刀班”,对已形成的调研初稿以及其观点阐述、逻辑推理、结构设计、内容提炼进行深度探讨和完善。在修改完善过程中,采取运用合力攻关、协调推进、精益求精的步骤和要求,一个层次一个层次的推敲,一个观点一个观点的论证,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每一个观点字斟句酌。必要时,还集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层次的座谈和交流,认真听取其意见与建议,对已形成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深加工、再完善,力求调研成果观点更鲜明、阐述更集中、论证更有力,为调研成果的最终形成奠定基础。

  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形成后,要采取多种形式让其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一是将调研成果以专著的形式出版发行,并寄送至各有关部门,同时还寄送至相关领导、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二是运用自己的期刊积极推介。在发挥《民盟南通通讯》、《江苏民盟》推介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当地主流新闻媒体,广泛进行调研成果宣传,扩大调研成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让调研成果充分发挥作用。三是搭建网络平台主动推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办《民盟南通通讯》电子期刊,扩大受众面,增强网上传阅效果;开办网上论坛,搭建新的调研成果的推介、应用平台;同时积极加强与政府权威网站联系,采取交换链接、版面合作、成果交流等方式,拓展税收科研信息交流。四是利用会议全面推介。通过举办相关论坛,利用工作会议推介成果。也就是说,基于重大调研课题的提案、发言“抛出”后,他们不是到此为止,而是继续关注,跟踪调研,不断加以补充和完善,使“建言下文”更加精彩。(作者单位:民盟南通电大支部 )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