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多措并举 构建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扶助机制

发布日期: 2020-12-08 发布人:徐敏 字号:[ ][][ ]

家校矛盾问题屡见不鲜,根源在于家校之间在教育学生的准则上未达成一致目标,缺乏有效沟通,进而产生分歧。其中尤其以青年教师“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的情况最为显著,往往会成为社会热点,继而将教师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其实,无论事件以何种方式结束,对师生双方都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师生情感。为改变这一现象,分析建议如下:

第一,加强儿童少年心理学、行为学知识培训,努力提升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年轻教师虽然经过专业训练,但在面对具体、复杂问题时,仍然易怒易冲动,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建议对已上岗的年轻教师进行了解儿童心理学分析的培训,在大量案例特别是极端案例的分析中进一步认识儿童的特殊心理。案例与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心理学知识在工作中的应用,都是教师的必修课。

第二,开展心理测试、辅导等心理保健干预工作,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职业心理健康指数。当责任感强的年轻教师遇上“熊孩子”,容易产生过激行为。双方的心理基础落差较大,不能相互理解、产生共情,沟通不畅,易发生冲突。建议从青年教师的需要出发加强心理疏导与维护,努力建设青年教师心理保健和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帮助年轻教师学会情绪管理。对年轻教师进行抽取式的心理测评,获取真实有效的调查数据,并由专业人员对教师进行心理辅导。在校园里开辟为教师解压的场所,使得一直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教会年轻教师懂得保护自己、悦纳自己。

第三,理解包容与尊重激励相结合,大力提升青年教师职业自信和积极心态。教育本就是聚沙成塔,在静待花开的过程中,对教师缺乏肯定与鼓励,必然产生负面情绪;没有成就感,压力得不到排解,身心俱疲,从而产生心理障碍。建议对年轻教师的努力多给予肯定,增加针对青年教师的各类发展奖项和继续教育路径,帮助他们树立职业自信。教师招聘考试放开了专业限制后,更多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走上了讲台,软件业、工程类、外语类等多元化的人才给校园带来了全新的活力,对这类青年教师群体要积极发展专业优势,为他们提供全方位发展的平台,帮助他们加强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积极应对压力和矛盾冲突,预防和调适职业倦怠。

第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勠力营造家校同育、同向施教的社会心理基础。“熊孩子”犯错要包容,但是也取决于错误的类型与破坏程度,惩戒机制应当有效履行。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无原则地宽容犯错的学生、追责教师,是对教育的误解。“熊孩子”问题的产生既要追究教育的缺漏,也要追溯家庭的缺失。建议,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校级层面要建立起专家学者、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等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指导团队,推进家校合作机制常态化运行。学校要发挥好教育领域的专业性和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通过宣传教育,让家长认识到家庭和学校在教育活动中的正确关系和职责分工,通过扩大家长对学校办学活动和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家长在家校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学校教育资源的一部分;妇儿委要督促负有家庭教育工作责任的政府部门、机构履行好职责,促进责任落实到位。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