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民建市委会关于桥港时代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4-26 发布人: 字号:[ ][][ ]

  我市物流业在各方努力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具备了一定优势,但如何利用好二大战略机遇期,发挥桥港新时代物流业作用,建议采取以下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促进产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物流业的管理体制。政府要象抓工业抓招商引资一样重视物流业的发展,可成立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全市物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形成推动物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明确各物流相关部门的职责,落实责任,并将其列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二是准确定位,编制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以近期出台的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指导,立足于南通的区位、港口优势,根据全市产业布局、功能定位以及城市总体规划,尽快研究编制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总体规划。三是加快建设与物流相关的基础设施步伐。对港口、火车站、机场、大桥、汽车站、物流区等点间网络交通基础设施要加大建设力度,从而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体系完整的物流业发展格局,发挥港口、大桥等优势,充分拓展其物流功能。

  2、以第三方物流为主体,以物流园区建设为依托,加快培育优质高效便捷的物流配送转运体系。

  建立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物流园区,促进物流设施的集中建设和布局,推进集约化经营,产生规模效应。一要注重物流园区规划。建立一批符合各自功能特点的现代物流园区,形成具有高时效性的货运通道网络,提供快速、准时、多样化服务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可根据苏通大桥、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功能定位,在其附近建立大宗散货物流区、仓储产业区、商贸物流区;可在沿海港口(洋口港等)区域,设立保税物流园区;可进一步发挥自发行成的物流集中区(如开发区通富北路红星美凯龙区域)作用,培育建设其应有的信息中心平台等。二要培育壮大物流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按照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要求,以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实力和竞争能力的物流企业(集团),使其与南通的产业集群结合,打造特色物流。三要引进知名物流企业。要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物流企业来南通各物流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政府可在土地价格、租赁费、水电费、食宿等方面予以优惠,在项目审批、登记注册方面简化手续;四要建设物流交易平台。按照现代物流的理念,着力对现在从事物流领域的交通运输和商贸企业进行转型,提升服务理念,重点研究、分批设立全市。区域、企业自身等信息中心,引导建设交易平台。五要重视新型物流业的发展。重点研究新形势下的商业网点格局,培育大型超市、网上销售等有前景的物流形态的发展。

  3、以港口为龙头,明确物流业发展模式与切入点,加快建立保税物流园区。

  我市倚江临海,是我国著名的港口城市,港口的吞吐量对我市物流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带动作用,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多年的港口发展经验,为南通港拓展港口现代物流功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代港口物流应是南通物流业发展模式与切入点。南通物流业的发展首先应表现在南通港第三方物流平台的建设,不能仅满足于装卸运,更应该成为资源配置和第三方物流的平台。要选择以港口带动型为主的发展模式,承担区域分工与合作。可先利用现有基础发展沿江港口物流中心(尽快形成电子信息平台),逐步建成港口综合物流园区,然后港区联动。

  建立保税物流园区。在我市建立保税物流园区对南通地区经济发展,乃至苏北地区的经济的促进将是巨大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促进外向型生产企业的发展。原材料采自国内、产品出口的企业,原材料采自国外、产品内销的企业,苏中、苏北地区加工贸易等类型企业可利用保税、免税的政策,极大地促进这些企业的发展。(2)促进国内外采购商在南通设立采购配送中心。(3)促进国际中转贸易的发展。(4)促进南通物流产业的发展。保税物流园区的物流产业聚集功能将显示出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南通物流产业档次,促进第三、四方物流发展。(5)保税物流园区对南通港的推动作用。物流业的发展将增加南通港中转量,并促进南通港自身的建设,进一步扩大临港工业。保税物流园区的功能主要有: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

  推动建设保税物流园区。保税物流园区是由国务院批准,在保税区规划面积或者毗邻保税区的特定港区内设立的、专门发展现代国际物流业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要组织专门机构,研究保税物流园区申报工作。特别注重与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省部级有关部门、工程院院士、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汇报、沟通和交流,促进此项工作的快速推进。

  4、加强物流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现代物流的竞争很大程度上还是人才的竞争,拥有现代物流管理理念的技术人才是物流业发展的关键。现代物流管理人才除具备良好的货物和货运知识外,更要掌握电子物流经营管理技术,还要具备商务平台、信息平台运作技术,在现代物流迅猛发展的今天,大力培养现代物流管理、运作人才显得刻不容缓。

  一要加大引进的力度,从国内外的高等院校、物流业发达的城市、先进物流企业,花重金聘请、引进一批高端物流人才;二可采取多种方式对企业内现有的物流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和物流管理水平,加快复合型物流人才的培养,以满足企业物流现代化的需要;三可尝试走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在理论研究及应用技术上的优势,使其与物流企业紧密结合,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提高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四要进一步发挥“太平洋物流发展论坛”成果,注重跟踪与会单位及人员相关信息,为后期合作打下基础,以后召开的港洽会等大型活动可继续邀请物流业代表人士参会,研讨我市物流发展大计。

  5、大力发挥物流行业商会功效。

  物流行业发展的具体情况行业商会掌握得最多,要大力发挥物流行业商会的功效。一可建立物流行业商会与相关政府部门(如发改委、经贸委等)相互沟通的协调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的安排相互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从而达到及时为行业及企业解决问题的目的;二可建立对口工作负责的市领导联系挂钩物流行业商会的制度,并建立领导与物流行业商会沟通的联络渠道,让领导及时了解物流业发展中的存在问题,加大力度为物流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要改变物流行业商会驻会人员年龄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