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民盟市委关于加强市政设施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3-19 发布人: 字号:[ ][][ ]

刘  洪

  近几年来,我市对市政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度明显提高,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和居住环境。但是,在市政设施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市政设施的破损和丢失影响了文明城市的形象。调查发现,我市市政设施的管理涉及诸多部门,市政、环卫、城建、供电、公用、公安、交通等部门,责任交叉,权力分散,从而难以进行有效的协调和管理。同时,市政设施以政府部门为主的管理必然完全依靠财政支持,随着市政设施的不断增加,不仅财政负担沉重,而且难以做到全天候维护,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难如人意。事实证明,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以“政府职能部门为主、以财政补贴为主、以行政手段为主”的城市管理模式已经不能与目前城市的发展相适应,改革势在必行。

  1.加大文明市民教育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宣传车等形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要求爱护设施,爱护环境,在市区范围内努力营造自觉维护公共设施的良好风气。

  2.组织专门的班子,对我市当前市政设施破损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及时进行维修更换,提高市政设施的完好率,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3.正确赋予市政设施管理权限、理顺关系,杜绝管理的“真空”地带,实施市政设施归口管理。根据市政设施管理专业化、系统化的特点,市政设施应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的优势,逐步实行相对统一管理。

  4.打破计划经济体制,把城市管理和市政服务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加以培育。在城市管理中应适当引入市场机制,通过企业的参与,由一般行政性管理转变为经营性服务。通过市政设施的有偿使用,将管理权和经营权有效剥离,从政府的行政管理转变为产业经营,通过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理顺各种关系,实施市场化运作,实现产业化经营。今后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市政设施和市容管理社会化的试点,并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将由财政支付的城市管理项目,均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以招标方式吸引民营企业进入,逐步实现企业化经营、社会化管理,将使政府摆脱大量管不了、管不好的社会性服务工作,走出一条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城市管理新路子。

  5.在广泛吸收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和完善《市政设施管理条例》,促进我市市政管理的规范化和法制化。(作者系民盟市委副主委)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