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民建市委会关于大力发展南通休闲旅游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4-26 发布人: 字号:[ ][][ ]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旅游产业地位被提高到“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高度。而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收入的不断提高及带薪假日的延长,休闲度假旅游的规模开始扩大,同时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世博经济”正成为区域经济加速发展的新热点和新引擎,南通作为上海一小时经济圈的辐射城市,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正面临着重大机遇。然而,就从产业开发和产品营销的角度来考虑南通的休闲旅游业,目前南通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水平与其所拥有的旅游资源水平不相一致,南通的休闲旅游资源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影响能力和赢利水平。为此,民建南通市委组织了调研力量,就全面发展南通休闲旅游业展开调研,并形成建议如下:

  一、南通休闲旅游业发展的现状

  近几年来,我市旅游业稳定增长,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旅游资源开发取得新进展,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市圈为龙头,沿江带和沿海带全面发展的旅游格局。但是,相较于其他城市,尤其是苏南、浙江等地区,我市旅游产品的开发仍处在初级阶段,全市旅游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旅游地竞争力不强,旅游产品开发不足。

  1、旅游产品数量偏少。总体上看,我市旅游产品总数相对偏少,难以形成丰富的特色旅游线路。全市现有国家A级景区28个,其中博物馆类达到10个,寺庙、道观等宗教类达到6个,旅游产品集中在宗教旅游和博物馆群旅游这两类上,只能吸引特定的旅游消费群体。休闲度假类产品发展很不充分、很不成熟。从实际情况看,来通旅游的外地游客,绝大部分都是选择上狼山、坐濠河游船、游博物馆群、到叠石桥购物。就目前的休闲旅游产品来看,大多为一日游、二日游旅游线路,在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方面还面临许多现实的困难和不足。

  2、旅游产品项目偏少。具体到我市每个景区而言,项目开发的结构还比较简单,大多数景区仍停留在参观游览的层次,可供游客参与的活动类项目不多,景区的休闲性还不够强。而现在旅游者的消费观念日益更新,旅游活动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简单观感需求,而是希望在旅游活动中增加更多的休息、消遣、娱乐、文化等内容,获得文化欣赏、审美情趣和放松身心等更多层次的满足。

  3、经营管理模式略显滞后。南通仍然是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经营管理模式,即以行政单位主体资格进行对景区的管理。景区的所有权与经营权、资源保护权与开发权为众多行政单位所有,缺乏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导致旅游资源的低效开发。南通旅游区目前的形象定位是分散的、各自独立的。旅游产品营销宣传的投入少,凌乱粗放型的旅游产品宣传,使旅游区缺乏应有的整体营销力。

  二、南通休闲旅游业发展的潜力

  1、区位优势。我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北岸,地理区位条件优越,与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大中城市保持密切的经济与交通联系,有利于我们接受上海、苏南等重要客源地的旅游辐射。因此,从旅游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来看,从我市靠江靠海靠上海的独特区位等方面来看,建设休闲度假城市,打造“江海福地,休闲港湾”的品牌形象,注定是我市旅游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

  2、资源优势。我市富有以江 、海、河、山为主体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良好。滨江临海的滩涂广阔,得天独厚;兴隆沙、永隆沙、长青沙、开沙岛等岛屿沙洲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是建设旅游休闲度假项目的理想之地,这些富有江海特色的资源成为我市发展休闲旅游的重要依托。

  3、经济优势。近年来,南通综合实力稳步攀升,产业结构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生活质量日益改善,居民消费能力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发达的社会经济为常州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文化优势。我市市区的历史文化地段,以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对旅游者有相当强的吸引力。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唐闸工业遗存的周边尚保存有传统的街区和集中成片传统居民的历史建筑,完整地保留了近代工业城镇的基本格局和当年的历史风貌。这些都为我市发展休闲旅游业提供了文化资源。

  三、关于南通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1.进一步提高认识抓规划。切实提高对南通发展休闲产业重要性的认识,将休闲产业上升到战略高度来谋划。把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纳入到经济领域的重要部分,作为扩大内需的新增长点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来重点培育。进一步抓紧修改完善休闲产业发展规划,纳入我市“十二五”整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发展目标、支撑项目、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特别在规划引领方面切实正确定位,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大胆突破。建议成立统管全市的“旅游管理委员会”,统一整合旅游资源,保障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树立地方文化特色的休闲旅游品牌。以南通近代工业文化为依托,设计出独特鲜明、地方特色浓烈、具有感召力的南通休闲旅游品牌。我市丰富的近代工业文化底蕴,对旅游者有相当强的吸引力。寺街、西南营以及唐闸古镇在进行保护开发时,应积极利用街区原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休闲旅游业,形成吸引广大游客的旅游休闲商业区。可以名人为主体,对区内古建筑开展适当的修复、复建,在此基础上赋予名人街区旅游配套功能。改造后的寺街、西南营,不仅是简单还原历史建筑的原本风貌,还应成为老少皆宜的休闲消遣之地,可原味展示老南通生活,开展“居民生活体验游”,或可参照“西塘”、“乌镇”模式。沿街商铺引进南通老字号特色商店,保护性发展传统食品作坊(如脆饼、麻糕等)、传统工艺品作坊(如蓝印花布制品、风筝等)、民俗项目(如童子戏等),使游客可观看、可体验、可品尝、可参与。结合唐闸古镇风貌的修复改造,可合理建设一些与游憩活动相适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完善旅游休闲功能。对部分传统建筑,可保护外貌,整修内部,开设特色餐饮、酒吧、旅社等休闲服务项目。

  3、调整传统产品结构,实施休闲旅游精品工程。调整传统旅游产品的结构,通过增加可参与性旅游的内容,来全面推进狼山、濠河游这样的传统旅游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可创新设计不同的现代工业游、观光游、休闲游、自然山水度假游、古镇(街)度假游、自驾游、进香拜佛游等旅游产品。深度挖掘南通休闲度假产品,将南通旅游产业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为主体的复合休闲旅游模式推进。

  4、大力引进培养休闲旅游业人才。大力引进休闲方面的规划、策划、营销、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并立足自身培养,鼓励我市有条件的高职、中职学校开设相关专业。同时,引进、培养师资力量、休闲产业管理者、休闲策划师、休闲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并对相关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