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关于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10-18 发布人:徐敏 字号:[ ][][ ]

余佳音(民盟南通港闸区支部盟员、南通理工学院讲师)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思想政治课老师作为教师群体的一部分,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塑造学生意识形态的新时代伟大使命。较长时间以来,许多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对开发利用思想政治课程资源缺乏有效指导和必要资金投入;一些高校的思政课老师并非科班出身,教师队伍参差不齐,无法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科学系统地指导;多数高校的思政课教学方式传统、形式不活,教师“死讲”、学生“死记”,“考后就忘”的情况普遍存在;高校学生缺乏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停留在被动应付状况,难以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思政课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了“八个相统一”,进一步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指明了方向。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更好承担新时代育人重任。为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议:

1.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要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准入门槛,对应聘教师进行专业上的严格筛选,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把思政课开展效果的考核与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晋升任用等结合起来,发挥制度上的奖惩作用,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供人才基础和政策保障。

2.各类高校要对思政课老师进行常态化、制度化的统一集中培训,不断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和教学水平,创新课堂教学方式,采取不同方式不断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高校要引导思政课教师个人加强政策学习、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科学理论水平,用先进的教育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多研究、多探讨教学方式内容,努力将自身锻造成为复合型的优秀教师,用良好的综合素养为“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提供坚强保证。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