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关于我市旅游跨江融合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11-17 发布人:徐敏 字号:[ ][][ ]

随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通车,南通和苏南的联系更为紧密,更加方便两地的合作发展。南通和苏州等市一衣带水,地理位置相邻,历史渊源深厚。现就南通旅游如何跨江融合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细细打磨景点,编排体验线路

南通的景点从某种意义上讲还不够精致,传统景点缺乏新意,传统的狼山、濠河、啬园等都是游览观光型景点,游客互动体验项目少,现在游客不再满足于常规参观游览,更注重体验性。以苏州为例,传统老牌子景点拙政园,在园里面推出了VR场馆,能够让游客和历史人物虚拟互动,受到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的欢迎。

我市的景点应细细打磨,增加游客的互动体验性,一些小景点更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不仅要在精致下下功夫,还要站在游客的角度思考他们的多方位需求,同时要融入本地特色文化内涵。编排线路方面要科学周密,不能简单地景区叠加、景点串联,还要从多方面考虑线路的主题、可玩性、舒适性,有重点有特色,做到“劳逸结合”,并兼顾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

2、实实做好宣传,扩大有效客源

旅游离不开推广宣传,营造先入为主的氛围,开发的旅游产品要做好前期宣传文案。一是从全局角度考虑怎么宣传;二是要有针对性、差异性、细节性地做好具体文案;三是实事求是,不夸大吹嘘,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做好宣传。宣传的渠道途径要多样化,不断创新宣传促销方式,根据客源地的消费思维模式策划有强烈感染力的宣传方式。要开展叠加式宣传促销,增强宣传效果,产生印象积累,同时加强联合促销,政企联合,政府搭好了台,旅游企业要跟上,互相配合,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

要放大“以节促旅”效应,扩大本地传统旅游节等节庆的知名度,提高吸引力。要“走出去,引进来”,主动探究契合时代的广告手段,比如网络软文营销等,促进南通的好产品为更多人知晓,吸引潜在的游客从“心动”到“行动”。

3、慢慢练就内功,培养本土人才

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区域的核心竞争力,我市除了正常地引进人才外,还要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使用,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本土人才对家乡更为了解,更加热爱,能够提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办法。我市可以请本土专家及有真才实学的外来学者作专门的培训,把全市从事文化旅游的人员培养起来,也可将本土旅游人才外派出去,有针对性地挂职锻炼,如到苏州文旅部门单位学习当地先进的理念和管理经验等,再通过本土实践让“人”成“才”,为南通旅游大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各旅游企业要树立“人才是最大的财富”的理念,把培养人才纳入企业发展的整体战略,当成企业发展的大事来常抓不懈。

4、好好研究内涵,发展主题文创

外地游客来南通旅游,总希望带些特产回去,与亲戚朋友分享。这些东西以前称为“旅游纪念品”,现在人们更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于是有了“文创产品”。我市有关方面要深入研究南通文化的内涵,提炼文化背后的精神并和旅游产品结合起来。旅游设计师可深入挖掘南通人文特质,精心选择主题,开发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兼顾其实用性。苏州每个园林都有自己的文创商店,各类文创商品和非遗产品琳琅满目,从贴有雅致标签的矿泉水到实用性强又环保的帆布包,笔袋、茶叶罐、扇子等针对各个人群的文创都有,诊治还运用了古人的品牌效应。我市文旅系统要学习借鉴苏州经验,赋予旅游纪念品以地方元素和文化内涵,提高商品的附加值,让来通的游客带回属于南通的记忆,实现经济文化双丰收。

民盟南通文化支部宣传委员: 窦立毅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