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民建市委关于我市中小学教育继续实施科学减负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5-25 发布人: 字号:[ ][][ ]

  目前南通市城乡中小学教育的现状:关于中小学教育的减负问题,大家已经很不陌生。远的不说,今年南通市多次下发文件落实减负问题,江苏省教育厅最近又下发了“五严禁令”,再次明令落实减负。然而,南通市城乡中小学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的减负现状和前景不容乐观,最大的表现为,督查时做官样文章,督查后我行我素,使减负成为一纸空文。

  原因:一是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能很好的研究和落实减负及其减负后的有效措施,一味强调减负不能减质量,教师加负,学生减负;二是出于应付检查,对学生的排名成隐性,对学校的排名教师的排名成显性刚性,并在各种场合强调教师的排名与绩效工资挂钩,对学校的投资趋于“宠儿”,名曰优化资源。地方政府公然打着考核的旗号扣发教师工资作奖金。三是出于政绩的考虑,对基础教学模式的研究急功近利,不够成熟就急于推广,使得教师和基层学校疲于奔命。四是基层学校互相攀比,纷纷亮品牌,争生源,求生存求发展,总的说来,既要质量,又要减负。

  建议:

         1、政府建立健全对基础教育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省市关于着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相关的要求,关闭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提高班,保证中小学生校内外的正常生活。

   2、政府督促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有效的考核办法,端正他们的评价态度,提高他们的评价水平,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其对学校对教师的评价。

  3、对于绩效工资的发放形成统一的规定,研究如何评估教师工作实效,做到科学合理,从而推动基础教育沿着有序科学高效的道路前进。

  4 、鼓励监督,欢迎举报,落实并公开违规办学的信箱,密切与基层的沟通。(汪小利)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