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关于发展通州市服务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3-19 发布人: 字号:[ ][][ ]

季美琴

  通州是长三角北翼一座美丽的城市,素有“江海明珠”之美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加快工业化进程、构筑通州市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是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推动跨越发展的紧迫任务。为此,建议如下:

  一、突出服务业招商在项目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当前,通州社区服务、居民服务、商贸餐饮、旅店业的就业比重还比较低,发展前景相当广阔。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化建设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态,为第一、第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二、要按照“突出重点,协调发展,优化结构,提升水平”的思路,优先发展服务业中带有全局性、先导性的重点行业。目前,要突出发展六个重点领域:

  一是加快发展旅游业,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加快开发高起点、特色化、大众化的旅游产业,充分挖掘通州传统人文底蕴,形成通州特色。重点开发人文景观游、度假休闲游、生态农业观光游、工业园区游、市场购物游等旅游项目。鼓励引导民资、外资合作兴办旅行社、旅游宾馆和开发旅游商品,打造行、游、住、食、购、娱服务链条。建设千亩长江名品生态渔业养殖基地,做成集观赏、垂钓、捕捞、品尝为一体的旅游景点。

  二是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拓宽服务业发展领域。加快政府、企业、社会信息基础网络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完善信息服务功能,实现信息资源有效共享,全面提高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提供实用、快捷、便利、安全、高效的信息服务。充分发挥电信、广电、移动、联通各自优势,推动互联网络的发展。

  三是发展商贸流通业,争创服务发展新优势。调整、提高商贸流通辐射能力,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向市外扩张。加快建设特色商业街区,进一步发展中型购物中心、仓储超市,大力推进连锁经营、代理制、配送、电子商务等各种新型商业业态。通过控股、兼并、参股、加盟、协定等方式,大胆组建联销中心,推进“市——镇——村”三级连锁。着力发展功能较为齐全的连锁店,并以超市、便利店为重点,积极向专业店、专卖店等业态延伸,提高连锁经营企业的规范化经营水平。积极鼓励和引导市外大型流通企业在通州设立连锁超市和便利店,加快通州流通业态升级换代。

  四是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增强服务业吸纳能力。积极探索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居委会、社区服务组织“三位一体”的新型小区管理服务体制,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机构逐步融入社区服务体系,促进全市各类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五是加快房地产健康发展,培育服务业增长亮点。按照“综合开发、配套建设、集约经营”的思路,坚持房地产开发与旧城镇改造、新区开发建设相结合,引导人流、物流向城镇和新区聚集。推行村镇综合开发建设,小城镇建成布局合理、设施配套、交通便捷、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小城镇。

  三、政府应着力做好服务业发展的助推器。一是科学编制规划,精心构建通州服务业发展的科学框架。高起点制定《通州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发挥沿江靠海的地域优势和固有的人文优势,科学规划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线路,建设一批品位高、吸引力强的旅游精品。同时,做好通州旅游业形象传播,提高通州在旅游市场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二是不断招商引资,持续增强通州服务业的发展后劲。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统筹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积极争取设立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对市场建设、旅游开发、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重点项目进行引导、奖励和贴息。三是努力提高服务,切实营造服务业发展的宽松环境。明确各镇、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在本地、本部门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镇级服务业发展工作机构的力量,健全服务业工作网络,协调解决好服务业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规范收费行为,简化征收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全面清理带有歧视性质的价格政策和与世贸规则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净化通州市场环境。(作者单位:九三学社通州市基层委员会)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