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民盟市委关于深挖濠河风景区旅游资源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10-06-11 发布人: 字号:[ ][][ ]

  濠河风景区是南通市区主要的旅游资源,已经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近年来,我市职能部门先后启动了濠河景区主次入口改造、游船码头及周边景点整合、周边环境整治和配套设施完善、景区软件系统建设、提高导游水平和服务质量等工程,为提升濠河景区景观、打造品牌旅游线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濠河风景区正在着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濠河风景名胜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最近,我市旅游部门正在精心打造的濠河半日游项目,已经设计开发了若干路线。游客在环形穿越濠河上的过程中,可登陆沿线沈寿艺术馆、南通博物苑、珠算博物馆等周边岸上景观进行参观。这种水陆两栖的旅游项目,很好地弥补了濠河大型游船日间闲置浪费的局面,让人全方位领略濠河魅力。经过多年的整治改造,没有夜色灯光烘衬的濠河美景同样旖旎迷人,环濠河博物馆群的游历更让人感受南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思,现对更好地开发利用濠河旅游资源提出一些新建议。

  一、实行濠河景区景点联票促销制度。合理的门票制度在现阶段仍是旅游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濠河风景区景点及游船采取联票促销措施,不仅可以让市民优惠享受我市旅游成果,还可以促进各类景点协调发展,有利于制订适合于市场运作、刺激旅行社经营积极性的通行票价政策,为各方招徕外地游客的留下经营空间,南京、扬州、苏州在这方面都有成功的实践。建议由市物价局、旅游局等牵头研究风景区内主要景点联票的具体方案,并在听取相关景点经营单位、旅行社和市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实施。

  二、做好环濠河博物馆群的教育、旅游功能整合工作。博物馆群作为我市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形象工程,不能只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或地标,应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教育作用和经济效益。我市教育、旅游、文化等部门应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家乡博物馆群之旅”课程体验,每学期有针对性地考察一两个博物馆。濠河景区的博物馆同样担当着公众教育课堂的使命,应提供专业的服务并开展多元化的特色活动,提升南通市民的整体文化素养。濠河博物馆群就其性质体制而言,存在国家办、行业办、企业办、个人办的多样化格局,这既带来了各类场馆经营机制的灵活性,也造成馆际之间的整合和联动困难。因此,南通旅游应充分整合环濠河文博馆群资源,采取综合、联动发展模式,开发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使之成为吸引海内外来宾的重要窗口。

  三、加强濠河景区软硬件设施建设。濠河景区除了要大力推动既定项目改造外,还应着力破除濠河游船南向延伸瓶颈,尽快打通并完善沿河步行廊道系统,形成水陆交相辉映的濠河视觉新景观。此外,建议我市统一包装打造特征鲜明的濠河景区标识系统,在携程网等知名网站开通旅游项目和服务预订信息系统,并做好宣传推介工作。

  四、拓展濠河景区旅游配套服务功能。濠河景区不仅要在“游”上做文章,还应完善“吃、喝、玩、乐、购”等旅游产品的服务和配套,拉长观光产业链,促进本地消费。濠河景区应重视地方特色小吃和旅游产品集散市场建设,并在旅游线路中适当穿插采购品尝环节。另外,我市应在濠河景区兴建或利用现有场所改造一座江海文化演出馆,推荐安排外地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观赏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娱节目,增强他们对南通的印象。

  五、尝试发挥濠河景区水域交通运输功能。濠河既是环绕贯通市区的景观河,同时也具有较大的水上交通潜力。在主城区陆上交通日趋拥堵之际,我市应借鉴有关国家和城市经验,尝试利用濠河及周边水系打造市民出行的“第二通道”,建立若干濠河水上交通专线,供濠河周边居民及单位职工上下班和外出办事。我市可事先做好濠河与通吕运河、海港运河等周边主要支流及其他水系的贯通清淤工作,科学规划设置舟船运行线路、载客码头和站点,并开展客流和市场潜力评估,为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创造条件。(朱建明)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