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党合作 > 参政议政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实施教育促进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 2010-03-19 发布人: 字号:[ ][][ ]

孙晓东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地方中高等教育,全面增强劳动者技能,不断提高全体市民的综合素质,对我市建成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突破传统中职学校办学模式,构建职教集团多元化的办学机制。目前,部分中职学校“重理论、轻技能”的培养模式已经严重滞后,尤其严重的是,一些农村职业学校甚至变相成为文化实习学校,其自身的专业建设与实践培养能力逐年萎缩。因此,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已刻不容缓。作为校企合作新途径的职教集团,能够按照产业规律,将企业集团化经营模式引入职业教育,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推进职业教育做大、做强、做优。

  二、建立市场需求和预警体系,及时调整专业及课题设置。职业学校应建立市场需求和预警机制,对市场进行具体调查、分析和预测,并根据自身的层次、特点、条件做好专业设置规划,适度超前(3—4年)确立专业方向,使培养的人才“学有所用、适销对路”。专业建设应“长短结合、软硬兼施”。对那些难分配、收效低、没有市场的专业,要限制招生规模或停办,提高办学档次。

  三、进一步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双师型的教师”是近年来一直提的最响口号。现阶段,职业学校应重视教师的专业化培养:一是让教师深入工厂实际,系统掌握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要求,学到最鲜活、最先进的技术和职业教育理念,从而使教师的教学与工厂实际接轨。二是拓宽职业教育“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外延,把从企事业单位聘用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双师型”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

  四、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就业能力。近年来,在生产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十分突出,现有技工只占全部工人的1/3左右,且多为初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4%。特别是受这次经济危机冲击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代加工企业和制造业,面临着倒闭、裁员的困境,企业职工(其中不少是中职学生)由于没有过多过硬的技能纷纷返乡,给社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中职学校要把“能力本位”与“素质本位”结合起来,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开发。

  五、培训失业和下岗职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应担当培训失业和下岗职工的责任和义务,把制约经济发展的失业人员转变为新型的人力资源。解决失业问题不仅仅是从增加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培养失业者劳动技能,实行“开放式就业”,减轻社会压力,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作者单位:南通市小海中学)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