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启东市委统战部扎实推进统战阵地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1-16

启东市委统战积极探索创新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的路径方法,以搭建统战阵地为切口,通过阵地建设使激活统战“新活力”,为全市中心大局注入统战“新引擎”。

一是多管齐下,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按照“六有六好”的标准强化统战阵地建设规范。多次组织区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外出学习取经,邀请专家现场指导,高标准推动统战阵地建成。多次开展全市统战阵地观摩交流活动,制定统战阵地建设计划,压实工作责任,高要求推动统战阵地落地;多次召开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会议、基层统战工作会议、统战人士情况通报会等,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统战阵地见效。

二是多点开花,推动阵地建设特色化。以“启吾·同心荟”统战实践品牌为灵魂,聚焦不同领域的特点,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统战阵地格局。推进“华创苑”一苑五基地建设,建成15个“侨台之家”,持续推进海外人才、归侨侨眷、台胞台属提供创业平台、交流阵地。建设一批“红石榴家园”,把少数民族群众紧紧聚在一起。打造“新联峰荟”“碧海新艺荟”等8个新的社会基层人士统战基地,为新阶层人士提供培训锻炼、联谊交友、公益服务的平台。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阵地建设长效化。打造“组织+平台+活动”三位一体的运作方式,依托民促会、新联会、知联会、新乡贤联谊会等联谊组织,围绕统战成员学习、活动、联谊、服务四大功能,以丰富的活动激活统战阵地新质效,“社会组织新家园”已为多个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提供孵化基地。乡贤们借助“新乡贤馆”,开展结对帮扶、公益讲座,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传播乡贤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在人民医院“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内,来自卫生系统的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座谈交流、学习沙龙等活动,发挥他们在建言献策、社会服务、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启东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