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通州:念好“三字经” 以史为鉴 以学促行

发布日期: 2021-04-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开展党史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连日来,南通市通州区委统战部按照总书记要求,把党史教育与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这个主题,团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凝聚政治共识,把握正确方向,践行初心使命。

抓住一个“引”字,突出思想引导,凝聚政治共识

通过举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党史讲座,组织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赴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南通博物苑、海安博物馆、李昌钰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典型人物纪念场馆实地参观,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开展“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主题征文等活动,让统一战线人士“亲耳听”“实地看”“大家谈”“自己写”,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事迹激励人,用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爱国民主人士的典型韩国钧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杰出代表李昌钰等事迹鼓舞人,使大家深受教育。

“听了党史讲座,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从解决温饱到丰衣足食,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从疫情防控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从重拳反腐到自我革命,这样的伟大成就,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政党都难以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作为一名宗教界代表人士,我深切感到只有党和国家好,宗教事务才能发展得好。我们要坚持爱国爱教、正信正行,努力发挥宗教界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多作贡献。”通州区政协委员、区佛教协会副会长,慈云寺住持妙果说。

区侨联副主席,南通润鑫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忠表示:“今天参观了李昌钰博物馆,让我深受感动,李昌钰先生确实了不起。作为一名海外华侨华人,能够在全世界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我为他感到骄傲。他爱国爱乡、情系桑梓。我们广大侨胞侨眷应该向他学习,以他为榜样,为国家的建设、家乡的发展多出一份力,多作一份贡献。”

把握一个“联”字,增进团结联合,弘扬革命传统

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加强联谊联络,团结引导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与党同心、携手同行。支持民盟通州区支部“党盟双庆”、民进通州区支部“跟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致敬百年跟党走,爱国奋斗守初心”、少数民族联谊会“忆烽火岁月,传红色基因,聚民族合力”等多项活动,团结教育统战成员懂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史担责,把党史教育引向深入。

江苏省人大代表、通州区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李耀菊表示,“党史教育使我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升华,牢记百年的艰辛与辉煌,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投入到实际工作中。我的故乡在云南丽江,是纳西族。我要向故乡的兄弟姐妹们做好宣传,积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搞好参政议政。”

区侨联委员、侨眷代表顾超在参观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时表示,“由粟裕指挥的苏中七战七捷,科学运筹,不怕牺牲,英勇善战,敢于胜利,非常了不起。在当时非常艰苦的革命年代,他们一心为国的赤子情怀和报国之心,激励着我,感染着我。虽然我们现在年纪大了,但作为侨眷,我们有责任向海外亲人特别是海外年轻一代,主动宣传党的历史,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宣传家乡的巨大变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教育他们无论在海外走得多远,要始终牢记根在中国,永葆一颗中国心。”

落实一个“行”字,坚定政治自信,努力以学促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贵在践行。通州区积极鼓励引导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把学史教育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用实际行动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区侨办突出抓好“侨心向党,同心筑梦”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引侨行动”“助侨行动”“护侨行动”“惠侨行动”,扎实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区工商联追寻总书记视察南通的足迹,开展“学总书记讲话,扬企业家精神”主题活动,引导全区各级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张謇精神”,把握大势,胸怀大局,增进家国情怀。

“我毕业于江苏省纺织工业学校,第一次实习就在大生纱厂。”刚刚被南通市工商联评为“十佳秘书长”的孙燕深有感慨,“再次踏进这里,我很有感触。上学时就接受张謇先生‘实业救国’思想的教育和薰陶。工作后,我也走上了这条路,一直从事着家纺行业的工作。张謇精神一直激励着我,通州是家纺之乡,我们有责任把张謇先生实业报国的理想,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区政协委员、先锋街道少数民族企业家代表吴术艺不仅带动周边少数民族家庭创业致富,更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她还经常帮助村里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当好少数民族的知心人、民族文化的“传播者”,民族书吧的“红石榴老师”,赢得周边群众的广泛赞誉。

(通州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