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如东“三突出”构建统战工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08-04

今年以来,如东县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推动如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为如东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对统战工作领导。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全县广大统战成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县委党校教学内容。通过宣传解读、细化举措、督促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认真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

二、突出载体建设,增强统战工作品牌意识。坚持统战工作有形化、载体化、项目化,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努力打造“扶海同心语”双线宣讲平台、“1+16+N”新阶层工作体系、“三型”宗教活动场所、红石榴家园、台青创智空间、张謇式“如商”群体、“四色侨”工程等七个统一战线实践创新载体,将统战元素融入基层大党建和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使七个创新载体成为统战工作探索实践经验的重要阵地、展示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通过擦亮如东统战品牌底色,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向心力影响力,全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突出固本强基,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坚持重心下移,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乡镇建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分工,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推进乡镇统战工作标准化建设,建立统战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列名联系、走访慰问制度。创新乡镇统战工作考核机制,构建“共性+个性”的指标体系,既考规定动作,又考自选动作,为各镇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空间,鼓励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有效调动了基层单位追赶超越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如东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