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工作动态

【同心共战疫】 “疫”线当先锋 统战显担当

发布日期: 2022-04-12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委政府部署安排,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统战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主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责任担当,贡献统战力量。

扛紧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为积极应对严峻形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统战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听取相关汇报,强调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政治任务,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将疫情防控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的“第一战场”,在“疫”线砥砺严实作风、锤炼过硬担当。

王小红强调,疫情防控的举措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坚决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积极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广泛动员统战成员以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党建引领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4月6日晚,我市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升级调整的通告发布后,部机关党总支、党支部迅速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到所在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工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真正落实到位。连日来,党员干部或化身大白、小蓝,或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参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双码查验、采样码登记以及外出采购证发放、社区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抗疫。

“疫”线有我共护家园

机关党员干部克服自身困难,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统战人的担当作为,并以“疫”线日记形式记录下这些天来的志愿服务情况、内心真情实感

陈晓红:妈妈去打病毒

因为孩子父亲还在外地挂职,我6号晚上线上报名社区志愿者后,反反复复终于做通了幼儿园小儿子的思想工作,“妈妈明天开始要去打病毒,你要支持妈妈的工作。”7日早晨,我早早起床,安顿好孩子,第一时间到小区居委会报到,并领取了一叠居民外出物资采购证。上午我负责两个楼道共60余户采购证的分发,并和每家每户耐心说明外出证的用途和注意事项。从底楼开始发放到顶楼的时候差不多中午已过。午后1点半,我在楼下开始分发核酸检测进场卡,对不在家的居民,我一个个想办法找到电话号码沟通对接好。在我的带动下,我们这幢楼里更多的居民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胡晓丽:舍小家顾“大家”,因为我是党员

虽然刚刚动完一个小手术,家里还有年幼的孩子,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响应党组织号召、投身到抗疫服务第一线。根据社区安排,第一天,我穿上“小蓝”,挨家挨户发放出入凭证,直到下午六点,我和社区的同志们才将一整栋楼33层上百户人家的通行证发放完毕,不知不觉走了2万多步。第二天上午,继续做好小区封闭管理的秩序维护等工作,下午,我从“小蓝”升级为“大白”,直接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配合医生护士做好混检服务等事宜。从艳阳高照忙到华灯初上,烈日下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虽然辛苦,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早日取得胜利。

刘溢春: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

4月7日凌晨,今天是我第一次在高速路口值后半夜的班,听有经验的同志介绍,这一时间段是商超保供大货车进入市区的高峰期,但也是人最疲劳困顿时间,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精力集中。作为组里最年轻的成员,我始终站在户外显眼的位置,让司机师傅和联络人员第一眼就能看到我。三点之后,车流量越来越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把工作点搬到路边,边核对“六定信息”,边做好闭环管理。“请问xx超市现在该怎么走,原来常走的路都不通了,我车上的猪肉可不能坏了呀”,司机师傅焦急地问道。我立刻联系后台相关人员,对接超市和属地,提供相关路线,同时反复提醒他来回不能下车,一定要全程闭环。这个程序我一晚上要做好几十次,雾气模糊了面罩,汗水泡白了双水,但是一想到身后就是全市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我立马就全身充满力量,我们一定要、并一定能牢牢守住这条人民生活的“生命线”!

杭清生:白天机关保障 晚上志愿服务

7日下午6点,单位的保障运转工作结束了,但我的志愿服务工作却刚刚开始。简单的饭后,我就匆匆忙忙赶到小区卡口开展人员管控工作,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核对出入证、体温测量,做好排查登记。因为是动态升级的第一天,很多普通百姓感到担心,都集中在卡口咨询问题,卡口的志愿者们有点吃力。“请出示一下您的通行证”、“出门请尽快返回”、“社区正在16号楼发放出入证请抓紧时间前往”等这几句话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我重复了无数遍。这个季节的昼夜温差有点大,虽然有点累、有些冷,但听到社区居民的一声“谢谢”,看到社区居民主动配合,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还不忘提醒我要注意防护,心里觉得很温暖。

钱莉莉:只是做了一点能力所及的服务

我家在厂南社区,在第一天的志愿服务中发现社区缺少防护面罩,我就想着在抗疫物资上再为社区尽点绵薄之力。因为疫情原因,我联系了几个厂家都无法送货。但我没有放弃,又托亲戚、同学朋友四处帮忙联系,终于联系到市区一家公司购买了100个防护面罩,并立即将防护面罩送到社区,缓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我觉得与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相比,我只是做了一点能力所及的服务。

(南通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