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作动态

海门区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立足政治建会 打造“四好”商会

发布日期: 2021-07-07

海门区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突出服务发展这一主线,注重自律规范形象塑造,以“交流、服务、发展、共赢”为商会宗旨,工作有序推进,活动精彩纷呈,商会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出色地完成理事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各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各会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断提升,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在获得“江苏省四好商会”、“南通市先进商会组织”等荣誉称号后,2021年1月又被授予“全国四好商会”荣誉称号,这是海门首家获此殊荣的商会。

一、坚持政治引领,不忘初心使命

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既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摸爬滚打的各路创业英豪,更是不忘初心,牢记爱国强国的热血“青年”。商会从成立之初,就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2018年成立了“中共海门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支部委员会”,把支部建在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里,充分保障了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在支部的带领下,商会定期组织学习,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淮安、宿迁等地,来到周恩来、陈毅、彭雪枫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瞻仰革命遗迹,重温革命情怀和开展学习党章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青年商会的企业家们不仅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也提升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责任心。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商会实力

始终本着“培育青年人才,促进企业发展,整合青商资源,成就青年领袖”的办会宗旨,推行“理解、尊重、包容、创新”的商会精神,创新发展新时期商会文化,提升商会软实力。

开展商会会长轮值主题活动。加强会员之间交流,实现资源与信息共享,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每次会长轮值活动,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如企业相互交流、法律法规讲座、健康养生等专题讲座。通过会长轮值主题活动,参会会员在较短的时间内有了相互了解,也跨出了自身的界限,学到了多方面的知识。

打造商会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商会秘书处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平台推出了五大板块,即“时事政治”、“热点海门”、“魅力商会”、“养生常识”、“会员展示 ”,涵盖了新闻、生活、健康、文化等信息。通过微信平台这一文化宣传窗口,完善了“增进交流、资源共享、团结互助、共谋发展”的理念,让全体会员及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各类信息,了解商会动态,感知商会理念,从而更好地展示商会形象,提高商会的知名度。

成立女企业家“英姿会”。2019年7月,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英姿会”成立,“英姿会”担负着组织、协调、服务女企业家,维护女企业家利益的重要职责,同时,为青商会的女企业家搭建一个共享经验、汲取智慧、共谋发展、共同成长的平台。

通过强化商会队伍建设,使商会在成立之初提出的商会要成为“青年企业家的‘黄埔军校’,未来海门经济的脊梁”的愿景逐步得到实现。

三、突出服务发展,热心公益事业

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青年商会成立以来,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对社会公益事业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商会成立之初,全体会员就一致认同“致富不忘反哺社会”的号召,每个会员都一直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爱心事业。对社会贫困家庭、优秀贫困学子积极捐资捐物,目前累计捐资已达到60多万元。

2018年,商会筹集启动了海门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圆梦慈善金”。该慈善基金来源于内部会员自愿捐赠,使用于救助社会特困群体,实施助学、扶幼、安老、疾病、济困的慈善项目,发展慈善公益事业。2019年6月29日,商会与海门中学举行“圆梦计划”签约及首次助学金颁发仪式。2019年8月,商会与证大中学举行“奖教基金”捐助仪式。“海青慈善金”的启动和筹集,表达了青商会每一位企业家的爱心,充分彰显了商会的正能量,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海门城区、下属各乡镇相关各类防护物资短缺,为更好地缓解防护医疗资源紧张问题,让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得到有效的防护,商会的爱心企业家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示新时代优秀青年企业家的良好形象。青商会会长、南通亚光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冲,第一时间向四甲镇廷俊村捐赠2万元防疫资金。张冲表示“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是青商会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青商会许多会员都积极主动参与抗击疫情战役,用捐款捐物及当志愿者等表达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据统计,青商会共捐赠累计30多万元,充分展示了青商会企业家的爱国情怀!

四、注重自律规范,打造品牌形象

青年商会自成立以来,十分注重青年商会的品牌形象建设,商会领导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严格按照章程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每次会议都有明确的会议议程、议题、任务、要求,发布会议纪要,明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时间、标准、要求等,并且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实行会长轮值制度,有序推进每月轮值会议。

为打造青年商会的品牌形象,商会先后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海门历史名人奋斗业绩宣讲活动,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唯有奋斗,企业才能勇立潮头。举办了“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论坛,探讨“如何应对新形势,破解新难题,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与税务部门联合举办“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座谈会,就税务新政进行专题讲解辅导。与南通青商会缔结友好商会。举办“银企共携手,相伴赢未来”银企合作项目推进座谈会。通过不断推出专题性的活动,有力地彰显了青商会的功能和作用,提升了商会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海门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