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作动态

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课题组组长林彬一行来通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9-17

为了发现和挖掘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典型案例,了解地区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情况,为《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和《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21)》编撰提供支持,近日,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课题组主任、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执行副主编林彬率课题组一行赴南通开展实地调研。

林彬主任一到南通,立即前往全国民营企业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亲身感悟了张謇实业救国、开拓创新、投身公益的爱国精神。林彬主任表示,由衷敬佩张謇先生以一已之力,开拓了宏大的事业版图。张謇精神是一个精神富矿,值得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永远传承和弘扬。

当天下午,市工商联协助组织南通泉州商会、南通石材协会、南通市盐城商会、通州建总、四方科技、安惠生物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了“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专题座谈会”,汇报交流了商会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关情况。

南通泉州商会积极参与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百企帮百村”扶贫活动中来,始终以回报社会为责,以投身慈善为荣,以助力扶贫攻坚为乐,凝聚了一批充满爱心、满怀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群体。南通石材协会在王加福会长的率领下,牵头设立“南通石材协会慈善爱心基金”,捐赠创始基金400万元,几年来,积极参与助学、助医、助困,心系困难群众,积极回报社会,体现了致富不忘乡亲的大爱情怀。南通盐城商会“小商会”凝聚“大力量”,在规范商会建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搭建平台、敢于创新,商会积极参与东西部协作,在捐资助学、消费扶贫、抗击疫情、敬老爱老、社会公益等方面,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

通州建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通州慈善总会成立冠名慈善基金,连续20年每年捐赠50万用于敬老、助学、拥军等公益事业,新疆项目为边疆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民族团结与和谐贡献了民企力量。四方科技狠抓技术、质量、安全,连续35年无质量和安全事故,以人为本,公司员工1600多人,本地员工达95%以上,安排了500多名退伍军人,企业成立爱心服务队,时刻为困难群众和职工排忧解难。安惠生物围绕“一个组织”“二个基金”“三个计划”稳步推进公益事业发展,用心经营食用菌事业,真情奉献消费者,树立了“人本至善”的大爱形象。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总商会党委书记黄永华汇报了近年来积极搭建平台、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传承张謇企业家精神、组织和参与东西部协作、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情况。

林彬主任对南通市工商联几年来深入推进和落实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行了肯定,并表示,此次开展实地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落实全国工商联的有关工作要求,做好2021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编制,考察遴选2021中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等工作,树立一批典型和标杆。对如何挖掘民营企业优秀案例和企业如何编制社会责任发展报告进行了指导。并对即将公开发行的《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指南》中八个方面进行了解读,要求企业要以规范化、组织化、专业化的社会责任报告,研究企业战略规划,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课题组一行还实地走访调研了中天科技、中南集团、南通四建,参观了企业展厅,召开了专题座谈交流会,对填报《2020年度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社会责任调研表》和《2020年度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申报表》进行了讲解和指导。

江苏省工商联经济处副处长丁永坚全程陪同,南通市工商联主席陆建新参与了有关调研活动。

(南通市工商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