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作动态

如东县工商联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民企发展”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6-28

近日,县工商联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民企发展”联席会议。会议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石金山主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晶晶,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方海军,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袁欣荣等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会签《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和发展大局,主动为民营经济提供法治保障的体现,有助于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实施意见》明确了构建日常联系、联合调研、信息互通共享等沟通联系机制,旨在加强双方在促进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等方面的长效合作,帮助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合法经营,实现健康发展。

石金山从打击犯罪宽严相济、用心办案延伸职能、检企共建精准普法三个方面通报了今年以来检察院护航民企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如东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于建立机制,优化服务民营企业保障措施,从严打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益,慎刑慎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强化监督,依法处理民营企业涉法诉求,取得明显成效。

袁欣荣介绍了县工商联在服务民企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对如商开展的多维度服务,并表示县工商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法治宣传教育、涉诉事项处理等方面搭建沟通平台,与检察机关等部门一同为全县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方海军强调要把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体化运作,在检商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推进组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建立专业人员名录库等工作,在落实试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中总结经验、培育典型,为如东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最后,杨晶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落实交流机制要突出“实”。真正了解企业诉求,落实相应服务措施。二是案件办理衔接要突出“畅”。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做好线索提供、案件沟通等具体工作。三是风险防控预警要突出“早”。及时发现民营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提醒,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四是法治宣传教育要突出“活”。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做好工作推进全过程的宣传,提升影响力和知晓度。

(如东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