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作动态

如东:以“张謇精神”引领如商总会践行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 2021-06-16

今年以来,如商总会坚持以“张謇精神”引领商会发展,大力弘扬张謇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及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努力践行责任担当,打造非公经济统战工作的如东样本。

坚持思想引领,努力将“张謇精神”赋予时代的鲜活内涵

张謇与如东有甚深渊缘,1917年,他与其兄张詧于如东沿海创办了大豫盐垦公司,为苏北沿海规模性开发擂响了重场锣鼓。他忧国忧民、自强不息、海纳百川的精神也深深镌刻在江海大地上。如商总会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张謇精神结合起来,以传承之心弘扬张謇精神,以道德之心坚守文化根脉,以进取之心扛起时代大旗,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投身创新实践,在新发展格局中奋楫前行。今年以来,如商总会组织企业家集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统一战线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家做“张謇式”如商精神传承者和践行者。先后组织各类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研讨座谈会10余次,开展企业家学习考察活动3次,举办青年企业家传承与创新研修班座谈会,鼓励青年企业家传承发扬“张謇精神”。

拓展人脉资源,努力将“张謇精神”锻塑成如商的靓丽名片

如商总会不仅将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等当地优秀企业家尽数囊括其中,还吸纳了包括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季琦、深圳新天下集团董事长吴海军等如东在外成功企业家,让“如商”的身影遍布五湖四海。将异地商会建设纳入如商总会总体框架,积极拓展异地商会会员,使北京、上海、深圳等异地如东商会“亲上加亲”,更好地把如商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同时大力规范管理制度,完善职能作用,优化管理服务,建立协调联络和互助合作机制,真正把如商总会建成海内外如商有事想得起、办事找得到、有难靠得住的港湾。

突出服务主题,努力将“张謇精神”转化为服务的核心理念

商会牵头建立“1+X”企业服务体系,建立与发改、司法、税务、金融、人社等部门常态联系机制,加强政企、法企、税企、银企、劳资沟通交流,为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研究制定《关于推动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开展“一对一”的政策宣传。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建立“政企汇”沟通协调机制。丰富服务形式,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服务,例如联合县检察院开展“送法进商会、护航民企发展”活动,联合金融部门开展“送金融会诊服务”活动,与安监部门开展“百团进万企”安全生产专题宣讲,等等。创新服务载体,依托如东县电子商务行业商会(协会)率先在南通市成立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为10多家企业提供信用修复和咨询服务,并在《中华工商时报》上进行专题推广。深化“法企同行”活动,建立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吸引超40名职业律师加入,共同助力企业风险防范。

注重作用发挥,努力将“张謇精神”践行于工作的责任担当

积极参政议政,围绕“亲清”政商关系、实体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提交团体提案5份,个人提案100余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慈善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实业报国的张謇精神内涵。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广泛动员如商企业家参与“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行动,98名如商与183个村结对共建,实施联建项目179个。加强与陕西南郑区交流合作,超额完成扶贫消费任务。在世纪燎原、鑫磊滩涂等企业挂牌成立创新劳模工作室,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二批“南通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商会积极向国家、省和市推荐创新发展、坚守实业、勇于担当、社会贡献等方面的企业家典型,持续开展“金牛奖”评选活动,放大优秀企业的品牌效应,提升如商企业家群体影响力。

(如东县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