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有制经济 > 工作动态

南通市工商联农商联动筑起精准帮扶产业链

发布日期: 2018-10-26 发布人: 字号:[ ][][ ]


日前,南通市总商会、南通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南通市包装行业商会、南通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等10家单位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发出优先采购贫困村滞销农副产品倡仪,这是农商联动筑起精准扶贫产业链的一项务实之举。

IMG_20181018_110306.jpg

倡议书指出,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履行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踊跃开展消费扶贫,把通过优先采购贫困村滞销农副产品,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作为投身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                                  

倡议书强调,商贸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商业地产企业要开辟特定区域展示销售贫困村、贫困户产品,帮助扶贫产品树立品牌、扩大销路。一个家庭、一个企业购买一些扶贫产品是一件小事、小善,如果我们上万个家庭、上千个企业都采购一点扶贫产品,将构成帮扶的巨大洪流。

南通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赵闻斌表示,造成农产品滞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农产品季节性集中上市,市场供过于求;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产销信息不对称造成跟风种植;果蔬品种单一,质量不高导致市场竞争力低等等。为解决农产品产销脱节问题,工商联组织企业家实地考察农产品情况,探索发展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产销密切衔接、长期稳定的新型农商关系,深入调查研究“商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商互联新思路,努力打造一张帮服脱贫的“暖心名片”。

微信图片_20181022104251.jpg

今年9月,海安市大公镇于坝村2700亩果树中有500亩新高梨出现滞销,眼看还有20余天将出现过熟凋谢的问题,果农们四处求助也无商贩来买,村民们无不抱怨。南通市工商联在行业商会中紧急动员会员企业,以员工福利形式,进行爱心采购,一周就售销40余吨,极大的缓解了村民压力。南通百润餐饮、南通理工学院、南通通农配送等企业已与海安昌亿合作社签订长期农副产品供应协议。

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虎说,解决农产品“卖出去”这最后一道坎,把“走帮服”的努力、群众的劳动,最终转化成为脱贫的成效,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农产品流通对促进农业生产和保障居民消费的重要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助力精准帮服和乡村振兴的新要求。

打通供需共享信息采购链并形成长效机制,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南通市工商联通过建队伍。聚合政府、企业和商会等各方力量,加强农业与流动配送企业、商(协)会合作,汇总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搞对接。农产品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深入、精准对接,发展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模式,实现产销密切衔接、长期稳定的新型农商关系。通过明任务。构建长期稳定的产销衔接机制;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打造农业品牌;打造全产业链条标准体系;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可复制的模式助力精准帮服、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目前,南通市工商联已组织21家园区、部分商会及会员企业与农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农副产品优先采购战略合作协议,在出现农副产品销售困难时,他们将采取爱心采购的方式,优先采购滞销农副产品,保护农民的种植、养殖成果,保护群众生产脱贫的积极性。

                                    (李银昌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