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作动态

海门以党建引领培育“张謇式”企业家

发布日期: 2021-05-31

近年来,海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的培养教育,以党建引领、教育引导、优化服务、典型引路等方式,厚植企业和企业家成长土壤,培育“张謇式”企业家。

一是以政治引领凝聚共同思想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商会企业健康发展,成立区总商会联合党委,全区32家商会均成立了党组织,1000多家民营企业成立了党组织。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商会党的建设工作的六项措施》《总商会联合党委工作要点》等文件,在民营经济人士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切实加强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注重发挥民营经济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民营企业的诉求,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组织提交建议、提案200多件,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是以教育引导弘扬传承张謇精神。坚持传承先贤张謇“父教育、母实业”思想,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海门精神,深入开展了以“同心抗击疫情、坚定发展信心”、“弘扬海商精神,争做新时代表率”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连续五年组织青年民营企业家赴浙江、厦门、南京等知名高校,太行山、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培训,帮助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建立青年企业家奋斗学习社、叠商振奋学习社,通过定期开展读书会、分享交流会等活动,谈读书心得体会,分享创业成长故事,不断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启动“海门张謇式企业家培养计划”、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等活动,以打造“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企业家队伍为目标,坚持以服务凝心、以活动聚力,积极构筑企业家发展服务平台。目前全区共有3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名担任省人大代表,1名担任省政协委员。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石获得南通“张謇杯”杰出企业家荣誉称号。

三是以优化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了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每季度召开政企恳谈会,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恳谈交流,切实为民营企业家解决融资贷款、减税降费、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困难,不断提升他们做大做强的信心。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合作,持续开展“法律四进”活动,增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能力。联合检察院,开展以“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联合中国银行海门支行共同举办“共赢共进同心同行”政银企合作对接会,2020年为中小微企业放贷26.59亿元。

四以典型引路发挥示范标杆作用。通过典型引路的方法,引导更多的民营经济人士学典型、争先进、当模范。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民营经济典型人物,中南控股集团陈锦石的事迹被省委统战部《苏商创业典型案例汇编》收录,借助各类媒体相继推出了张强、陈祖新、汤子康等商会人物,广泛凝聚和传递正能量,塑造民营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公益项目,激发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感。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百企联百村”乡村振兴行动,组织重点骨干企业与231个行政村结对。响应苏陕对口协作,组织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电子通信商会、紧固件商会多次赴陕西勉县捐款捐物并组织项目考察,助力勉县脱贫攻坚和项目发展。积极响应“苏商入黔”号召,组织企业家赴贵阳学习考察,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25亿元,支持贵州发展。

(海门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