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作动态

南通开发区商会(工商联):让好政策尽快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

发布日期: 2022-05-27


当前,民营经济已成为开发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一批特色板块,涌现了中天科技、罗莱生活科技、安惠生物等一批知名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难点就是商会(工商联)履职尽责的落脚点、切入点,也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主攻点。今年以来,开发区商会(工商联)结合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部署,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更全面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让广大民营企业有干劲、有冲劲、有后劲。

躬身入局 倾心服务

区商会(工商联)秉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好土壤”不断厚植发展根基、滋养发展“硕果”。区商会(工商联)启动常态化入企服务,聚焦稳预期强信心,深入会员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广泛宣传惠企利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4月底,区商会(工商联)又成立“同心抗疫、齐手纾困”服务企业大走访工作专班,聚焦民营企业需求,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馈绿色通道,提升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水平。

为保障这项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区商会(工商联)制定出具体措施:深入推进贴心计划,落实联系企业和重点民企直通车制度。开展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研,依托民营企业调查系统,组织民营企业对开发区营商环境进行调研评价,从企业端发力,促进我区营商“软环境”不断改善。持续深入开展与民营经济人士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加强政策解读,以商会(工商联)执委会、常委会等重要会议活动为主要平台,及时准确传递中央、省、市和区党工委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重大政策精神。积极参与大型民营企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开展民营企业运行状况调查,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通过定期会商,统筹助企力量,进一步推动服务下沉、政策落地,助推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对接纾困解难

“企业当前能较好地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4月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我们反映的物流运输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处理。”提起政府帮扶,南通华星钢丝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英满意地说。

区商会(工商联)始终保持与民营企业的密切联系沟通,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呼吁反映并推动解决,有针对性地支持帮扶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民营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5月20日区商会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的“才聚能达,就在当‘夏’南通开发区民营企业云聘直播招聘会”,南通伊仕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欧卫军表示:“商会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主动帮助解决企业当前的“招工难、用工难”,真正为企业雪中送炭。”此次参加直播招聘的区内9家民营企业,共提供79个岗位,招聘人数达1708人。

助企实效成为“试金石”

“我们在服务企业大走访中发现,有些企业还不是很清楚知晓政府出台的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缴纳社保费、减免税费等企业帮扶政策。”区商会(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为全力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政策措施,区商会(工商联)进一步加强对市、区出台的“复工复产”等助企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力度,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措施,采取“一企一策”,实实在在帮企业走出疫情困境。

区商会(工商联)把政策知晓率、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助企行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检验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当好政策的“宣传员”、企业与政府的“联络员”、企业困难的“化解员”和企业发展的“办事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与此同时,区商会(工商联)积极拓展服务内容,深化服务内涵,全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助力构建“万事好通”南通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区商会(工商联)与区法院共同推进建设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商会(工商联)调解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的重要作用。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依托“通商大讲堂”平台,区商会(工商联)定期组织民营企业参加“春雨润苗”税费优惠政策宣讲会,广泛开展政策咨询解读等服务,确保惠企政策应知尽知,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全政策。

“在区商会(工商联)的指导下,我们已经拿到了疫情防控期间捐赠现金的公益慈善收据,这可以作为企业下一步减免税费的依据。”在服务企业大走访座谈会上,南通索吉尔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广慧说。该公司主要致力于特种化学材料的制造,年产10000吨硅酸酯类、1000吨超高纯纳米二氧化硅胶体类产品。目前,公司在开发区的新项目,正按照预期目标,如期开工。崔广慧说:“有了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各个部门的支持,我们复工复产信心十足。”

“要不是有区服务企业工作组来公司宣讲《南通开发区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我真不知道我们开发区的助企扶持力度这么大、覆盖范围这么广,新修订的政策会帮助我们企业实实在在减轻当前负担。”瑞润化工(南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易说。区商会(工商联)还利用“微信工作平台”,及时为民营企业推送有关中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和信息,积极引导企业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影响,鼓励企业不裁员,为全区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南通开发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