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作动态

市公安局、市工商联加快商会警务服务站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2-28


2月24日下午,市公安局、市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机制2022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假座南通市河南商会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两部门合作机制意见精神和推动商会警务服务站建设等进行研究讨论,旨在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深化“工商联+”部门合作机制,凝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8月,市工商联、市公安局共同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建立联席会议、预防预警通报、联合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等八项制度,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至年底已推动成立8家商会警务服务站,处理涉警诉求40余起,重点服务5家企业化解矛盾纠纷。

会上,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陆志祥指出,成立商会警务服务站不仅标志着警企零距离协作新的工作局面,也为商会服务会员企业拓展了新的工作领域,更是商会参与社会协同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今年,市工商联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加大商会警务服务站建设力度,推动一批符合条件的市直商会建立服务站,同时充分发挥服务站功能作用,通过举办商会法治讲座,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引导会员企业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和合规经营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陆志祥希望,商会组织要全力保障好警务服务站的运行工作机制,助力会员企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培养法治文化,增强法商素养,加强商会与职能部门之间双向联动、双向发力,发挥商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共同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处长黄新龙表示,“一手打击犯罪,一手服务发展”是公安机关的双重职能,要转变管理思维为服务思维,以更强的服务意识、更高的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协调、及时妥善处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案件“百分百受理、百分百回应”,服务民营企业有尺度更有温度。下一步,公安部门将在切实履行商会警务服务站职能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举措,探索实行服务清单化管理,提升服务精准度和精细度,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南通市河南商会会长袁士轩分享了来通创业发展的经历,对南通的营商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感受到了公安机关在保障社会安定、处理涉企案件时的速度和温度,让更多的异乡人愿意关注南通、热爱南通、扎根南通。他说,工商联与各部门建立的合作机制,畅通了政企之间的沟通,为商会和会员企业打通反映诉求的渠道、在南通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工商联法律服务部、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崇川分局、观音山派出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商会副会长、秘书处人员参加此次联席会议。

(南通市工商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