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贴心服务台商 促进相互友谊

发布日期: 2017-07-17 发布人: 字号:[ ][][ ]

——赴淮安调研台企的联想

 6月22、23日,有幸参加省台联组织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淮安调研台资企业,在江苏有“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说法,在台商集聚高地淮安,通过听听、走走、看看,我们感受到台资企业在落户、发展过程中的艰难和不易,同时也了解到政府各部门齐心合力服务台企所带来的效益,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从淮安服务台企的经验,联想到我市台联联谊台商的情况,总结有如下做法:

联谊活动 沟通感情。1985年,市台联主动与在通创业的台胞开展联谊活动,在中秋前夕,与市侨联一起举办了包括海外华侨和台胞在内的200多人参加的联欢会,一年中走访慰问了来通投资创业台胞8人,以后每年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跟台商进行常规化联谊活动,每年的圣诞节与市海外联谊会、市侨联举办大型联谊活动,加深与台商感情。多年来,广交台商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年的“五四”和“六一儿童节”,亲赴台生学校慰问,他们中的许多台生如今都已经成家立业,但对台联的感情依然如故。

招商引资 牵线搭桥。1992年,市台联与市委台办联合召开“市台胞台属为加快南通经济发展,进一步吸引为资献计献策”会,加强台胞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意识,同年10月,副会长洪全义夫妇利用回台探亲机会,经他们引见,谈成两个意向性项目。1995年3月,市台联组织人员参加在厦门举办的两岸经贸洽谈会,会议期间,走访了台资企业,并最终促成台商来通投资,相关情况在《今日中国》和《台声》杂志上作了报道。1999年,省台联在通举办全省老台胞重阳节活动,市台联向43名代表赠送介绍南通的图片、招商引资等资料,并参观我市改革开放成果展,在当年市政府举办的经贸洽谈会上,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多家台商企业签定了投资协议。2003年,引荐了无锡两位私营企业主来通投资,注册资金为100万人民币,实现了市台联招商零的突破。

2004年,市台联主动走访我市有关涉台部门,对台商情况进行了解摸底,形成南通台商投资情况调研报告上报省台联,对开展联谊台商活动起到推动作用。10月,配合全国人大代表、省台联胡有清会长来通对定居台胞的调研,市台联联系到市台资协会会长刘璟芳女士,对南通台资企业状况做了深入了解,为台联会做好台商工作打下基础。2005年 2月,热情接待全国台联原会长林丽蕴率台商来通考察;10月,邀请省台联“江苏台商看江苏”活动一行40人考察南通开发区等,为宣传南通做出了努力。2007年以来,多次为地方牵线搭桥,为台商提供资讯服务,累计12人次。

热情接待 促进交流。1983年7月,市台联首次接待了台湾客人,基隆港“志益”、“正裕”渔船的渔民因故停靠南通,市台联对他们给予热情关怀。2011年4月,全国台联台胞部杨骅部长、郭京斌副部长及省台联领导来通考察台胞自主创业、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市台联服务台胞创业给予肯定。6月,台湾著名诗人、散文家余光中先生欣然前往南通参访,随行的有余光中先生夫人范我存女士和台湾台北中山女高的段心仪和姚琼仪两位老师,省市台联领导全程陪同参观。市台联从1983年至2016年,每年接待岛内外来通经商、求学、旅游、探亲访友、学术交流等台湾同胞达40多人次。1989年至2015年,我市台胞、台联专职干部先后有35人次赴岛探亲、参观学习,加强两岸双向交流交往。

近年来,市台联在联谊常住台胞方面一直在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我们认为,做好台商服务工作,就是要提供贴心的服务,以促进相互的友谊。首先要用一颗真诚的心跟他们交朋友,相互尊重理解;其次在活动安排上要精心准备,做到周到热情;再次要有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为之牵线搭桥。

目前,随着两岸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快速发展,两岸同胞接触密切、了解深入,大家期待着能够有更多合作、双赢的机会,市台联将一如既往的发挥亲情、乡情优势,从小事做起,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在创新举措上求实效,共同为两岸的经济、文化繁荣发展,为两岸同胞共同的福祉而努力。

                                                                                                                                                                                                   (市台联   吴  琼)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