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云上相聚 共话春天丨启秀市北初中与境外友好学校开展线上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3-27

3月24日,启秀市北初级中学、启秀市北小学300多名师生与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云上相聚,开启一场以“相约春天话未来 一带繁花一路歌”为主题的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市侨办专职副主任孙泓冰主任、市教育局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周萍等出席活动。

一曲中国民乐合奏《声声慢》,意境悠远,余音绕梁;一首匈牙利传统民歌《春风拂水》,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双方学生用音乐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分享彼此的快乐。随后,茶艺表演、诗歌朗诵、太极功夫扇舞蹈等一一登台,通过“同书一幅字、同唱一首歌、同吟一首诗”等形式的互动交流,为双方学生带来了多元化背景下新鲜而独特的文化体验。“虽然他们都是外国人,距离我们也非常遥远,但他们会说中国话,会唱中国歌,感觉特别亲切!”启秀市北初级中学初一学生李安禾参加完表演,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相聚是两校继上月初“云上相约闹元宵”活动之后,又一次的线上牵手交流活动。启秀市北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杰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两国学生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加深两国学生的友谊,发挥好中匈文化交流民心相通的窗口和桥梁作用。同时,进一步扩大华文教育的影响,赓续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当代中学生。”

匈中双语学校成立于2004年9月,是中东欧地区唯一一所使用中文和所在国语言教学的公立全日制学校,现有12个年级20个班,在校学生530余名。2019年11月,江苏省南通中学与该校缔结为友好学校。2022年6月,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通过我市举办的“百所华校云牵手”——“吹响友好合作集结号,谱写华文教育新篇章”南通市友好学校合作协议集体签约仪式,与南通市城中小学、启秀市北初级中学正式缔结友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