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红旗渠精神照亮我前行的路

发布日期: 2019-10-11 发布人: 字号:[ ][][ ]

——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培训有感

红旗渠精神已经在中华大地传诵了半个多世纪,近日,在秋高气爽的9月,省台联组织全省专干前往河南安阳林州县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培训。四天的参观学习,我收获颇丰。红旗渠的修建工程给了我们无比的震撼,“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鼓舞我们要爱岗敬业、勇往直前、无怨无悔,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进程中,我们重温红旗渠精神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穿行在巍巍太行山中,我的心情无法平静,眼前的悬崖峭壁,渠水潺潺,印证了这一历史长河中前辈们的光辉业绩。我以无比敬仰的心情,踏上了这片曲折而壮观的青山绿水,仔细看着沿途陡峭岩壁上一幅幅记录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留下的印记,眼前很快化作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感人场面:县委书记杨贵肩扛铁锨带领群众修建红旗渠,手握钢锤风雨无阻深入工地;凌空除险的工人们不畏艰险,在悬崖上勇闯难关;开山劈石的铁姑娘们,四周轮番铁锤飞舞,如同山中的凤凰展翅飞翔……修建红旗渠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就是在这种天不怕、地不怕,人定胜天的精神感召之下,不管前面的路有多坎坷,林县人民总是抱着为党、为革命、为改变命运的坚定的情怀,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有多么艰苦,他们始终没有退缩,哪怕是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息。在建造红旗渠历经10年的日子里,有多少人汗洒工地日夜奋战,舍小家,顾大家,以超负荷的工作量赢得工程的进展;又有多少人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立党为公的坦荡情怀。舍己救人的李改云,危险时刻果断地推开别人,自己被碎石淹埋,造成终身残疾;除险英雄任羊成,哪里有险情哪里上,终日将自己的身体悬荡在峭壁之上以保民工安全;血祭太行的技术员吴祖太,以他精湛的技术完成了红旗渠设计工作,而在察看隧洞险情时却不幸遇难,年仅27岁……正是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英雄和无数不怕吃苦的民工们艰苦奋斗,才建成了如今紧紧萦绕在太行山腰上的红旗渠。

走上“红飘带”,登上“水长城”,穿越“创业洞”,眼前“山碑”两字格外的引人注目,红旗渠这么浩大的工程值得树碑立传,两个遒劲的大字预示着山中有碑,碑中有山,已经融为一体。我们在“青年洞”前久久凝视,耳边回响着气壮山河的声音“山硬硬不过决心,困难吓不倒英雄,任你山高石头硬,铁山也要钻个懂洞。”是啊,当你听过、走过、看过,你才真正懂得这些豪言壮语的真正含义。从观看《巍峨山碑-杨贵篇》的音像教学中,我们更深地了解到,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具有的革命优良作风和坚强的毅力,能够团结广大人民,战胜困难,艰苦创业。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有着其重要意义和珍贵价值!

徜徉在《红旗渠纪念馆》,一张张把修渠工程刻画得栩栩如生的图片,记录下建设者们的点点滴滴,在这段艰苦卓绝的历史记载里,突显了红旗渠英雄们的朴素、憨厚和睿智,给后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话语平凡、朴实,但却句句真理,打动人心;他们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创造了传唱千古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实现了“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伟大梦想。五十多年来,祖国大地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在传承中更加弘扬光大,但曾几何时,我们在丰富了物质生活的同时,却丢失了许多革命的光荣传统,许多党员干部在金钱面前打了败仗,缺失了艰苦奋斗精神,这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也是今天我们要重新认识、学习红旗渠精神的意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必须把握住这个精髓,把学习红旗渠精神力量化作我们实际行动。这次能够亲临现场学习培训参观,确实有着非同凡响的现实教育意义。

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只有短暂的4天,却让学员们体验到“传承红旗渠精神”的伟大意义,干净、整洁的学院通过课堂教学、现场体验、观看影像、观摩学习、交流访谈和观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走近红旗渠》等多种形式,让我们重温当年、身临其境、感悟受教,是一次难忘的主题教育学习之旅。学,是为其所用,红旗渠精神照亮了我前行的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就是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建设红旗渠的过程和红旗渠精神作了很好的诠释,充分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后我要立足于台联工作岗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尽最大努力服务于广大台胞,鼓励台胞创新创造自己的事业,共同迈向富裕之路。不忘初心,促进使命、担当,积极拓展台联工作,把工作做好。红旗渠精神犹如一面光辉的旗帜,陶冶心灵,提升觉悟,增强信心,指引我前行的路。

                            (吴 琼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