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闽西行日记

发布日期: 2017-05-23 发布人: 字号:[ ][][ ]

 

我曾希望诗和远方一直在路上,因为人生处处有风景。最近参加市委党校市管干部班学习,获益匪浅。5月8日至12日,学员们奔赴福建龙岩开展现场教学、参观等活动,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收获和深刻的教育。在此记录几天来的见闻和感悟。

5月8日

8日早上,全体学员和带队校长、老师从市区集中出发,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上海虹桥火车站,乘上动车,经过9个多小时的运行,于晚上8点20抵达了福建龙岩,下车出站迎头赶上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夏雨,真是好雨,我们接受了一次洗礼。旅途说起来很累,但有心的向往和伴随学员们的欢乐,沿途的风景和彼此的交流足以抵消体力的辛苦。

接站的是位活泼可爱、年轻的罗老师,她一下子就展示了闽西的厚重和发展的现状:这里的土地曾浸润过革命的鲜血,这里的人民曾经历过无数风雨的考验,如今的龙岩也以崭新的面貌走进福建的前列。当然在我印象中,福建还有群山的巍峨俊美,大海的烟波浩渺,我庆幸自己能够走进闽西,可以领略这片梦境般神游土地的林林总总,更深入地去仰视高山的博大情怀,大海的宽阔胸襟…     

当晚,入住一家舒适的宾馆,9日凌晨,睁开惺忪的双眼,拉开窗帘,一缕夏日的阳光射进来,朦胧中群山起舞,绿树满目,美好的一天拉开了帷幕,让我悄悄走近这片革命的红色土地。

5月9日

上午,在闽西上了第一堂课:学员们坐在龙岩党校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述闽西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

闽西人是伴随着“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开始了数十年的革命斗争,无数的先烈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铸就了永久的丰碑!赢得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光荣称号,闽西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有两万六千多闽西儿女走在长征队伍中,沿途英勇奋战,平均每一华里就有一位闽西儿女牺牲,可谓一里一忠魂啊!闽西儿女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伟大奇迹,一代代伟人对此有着高度的评价。   

当我们漫步在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眼前出现的是一幅幅感人的场景,炮火好像在耳边响起,血与火的考验,几万万闽西儿女的鲜血渗透了中华大地;眼前展示的一件件历史遗物,好似在诉说着那一段段鲜为人知的过往经历,除了震撼和痛心,更多的给后人告诫和启示,先烈为了和平美好的今天献出生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倍加珍惜?   

下午,当炙热的阳光减退,我们行进在闽西群山的莲花栈道上,体验着长途跋涉的艰辛,可天然的氧吧,开阔的视野,平坦的栈道,夹道的树木绿荫,带给我们轻松愉悦的心情,或是三五成群的快步向前,或是边走边交流心得,抑或是欣赏沿途美丽壮阔的风景,还时不时的驻足拍照留念,脚下的路不断地向前延伸,感慨生活在和平年代是多么的幸福啊!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那种深入到骨子里的感悟,对我来说是终身难忘。

5月10日

今天在长汀体验红军生活,亲临古田会议旧址,瞻仰领袖丰碑,参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写作地。

古田会议旧址,这里是革命的圣地,伟大的摇篮。我们穿红军服,唱革命歌,吃红米饭,喝南瓜汤,聆听革命故事,瞻仰先烈遗迹,在毛主席雕像前,献上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身心得到淬炼,灵魂由此升华。   

下午赴长汀现场教学,聆听瞿秋白烈士的革命故事,他的铮铮誓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给我们极大鼓舞和鞭策。

长汀,是客家人集聚之地,名扬四海,公德千秋。徜徉于客家历史文化博物馆,我为客家人积攒的智慧、宽厚、进取、勤奋精神所感动,他们不仅仅让自己的生活富裕充足,还在迁徙中凭借百倍的勤奋、努力,打造天地。在仔细的寻觅中,我竟然发现吴姓家族也是曾经的客家人迁播了台湾中南部一带,或许在我的曾祖父一辈就是由此出发,心中的惊喜可想而知,地缘、血缘、亲缘,那么亲切,那么真实,寻根问亲,追根溯源,两岸是从没有分开的一家啊,我久久地凝视着曾经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回汀州永定寻祖祭拜的影像,心潮翻涌,不能平静,心中有太多的感慨无法敘说,由此更坚定了我要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决心,努力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新成绩。

当天夜宿江西瑞金,11日置身红都,感受大革命时代激荡起伏的斗争经历,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赞美瑞金人民投身革命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5月11日

叶坪,一个载入革命史册的响亮名字,今天终于踏上了这片先烈洒遍热血的土地,我们虔诚地在革命先烈纪念碑前鞠躬、献花,凝望耸入云霄的纪念碑,英雄的名字是无言的丰碑,他们为国捐躯,一定会千古留名。一苏大会址、苏区中央局、领袖旧居、二苏大礼堂、沙州坝红井地址…形成了叶坪革命旧址群,每一个地方的驻足瞻仰,讲解员声情并茂地再现当年。党校老师现场教学《八子参军》的故事,讲者动情,听者动容:一对夫妇先后把八个儿子送到前线参军,最后都战死沙场,为国捐躯。不是老人狠心不爱子,而是他们的爱国情怀,他们的大义凛然,有先国后家的情怀,这种无私无谓的精神值得点赞学习。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献出自己年轻生命,赢得革命胜利,才铸就了共和国的辉煌。

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毛主席“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光辉思想深入人心。当年的毛泽东和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的光辉思想对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场教学点评:光荣亭的光荣,又把我们带进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当年才溪乡24万人中就有11万人奔赴前线,大多光荣牺牲。为了能支持前线,养家糊口,才溪乡的妇女挑起了革命重担,也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今天我们重温英雄的事迹,是为了不忘初心,懂得珍惜,从而更好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亲临红色摇篮,目睹革命旧址,追思英雄事迹,一页页的血泪,一声声的呼唤,革命征程中凝聚了伟人的智慧和力量,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牺牲。当蓝天中飘动着白云,高山上流动着清泉,人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畅快地幸福生活,我们要时不时地回头望一望,或许我们会活得更安心。

5月12日

12日乘坐了由厦门飞往南通兴东机场的飞机。

一周的闽西之行,足迹于龙岩、长汀、瑞金,从课堂教学到现场点评,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中央政府成立的历史过程,革命老区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从生活体验到旧址参观,感受到大革命时代先辈们闪耀的思想光辉,无数先烈的牺牲精神,老区人们的无私奉献。有太多的感悟不是仅用文字能够记录的,而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主义理想,要经受住生活中的各种考验,我想,组织安排的红色之旅意义,更多的就在这里吧。   

福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几天的参观学习行程都是阳光普照,虽说热烈了些,却能饱览了群山的秀美和壮阔;返程的天有些阴沉,窗外的景色少了灿烂,沿途的大海没有看得真切,或许这样的天气也应了我的心境,离开是必然的了。在这片热土上,从陌生到逐渐的熟悉,进而倒有些亲切了。曾经武夷山的俊美、鼓浪屿的浪漫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而今天,龙岩的战火、古田的斗志、长汀的亲缘、瑞金的光荣……,让我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而一路同行的老师、同学,又给我许多的关心、帮助和旅途中的愉悦,感慨:不虚此行!

                                                                                                                                                                                                     市台联      吴  琼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