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崇川区委统战部推进侨务工作进“社区”示范点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8-09

为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推动基层广泛、有效开展侨务工作,发挥侨务工作“进社区”品牌效应,近日,崇川区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和相关科室到街道、社区调研推进社区侨务示范点建设。

崇川区作为南通市主城区,现有海外华人华侨约2000名,归侨侨眷约7000名,侨资源丰富,社区侨务工作基础扎实。截至目前已有7家街道、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全省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崇川区委统战部(区侨办)以侨务工作进“三区”为主线,以侨务工作进“社区”为关键,做实做细社区侨务工作,当好广大归侨侨眷的“娘家人”。一是领导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建立街道、社区、网格三级为侨服务的纵向组织体系,构筑统战部门与有关职能部门、志愿者组织等合作的横向工作网络,并形成统战部门主导,依托社区,以社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群众为基础的全盘联动机制。二是活动阵地进一步加强。各街道设立专门阵地打造“侨胞之家”。依托“侨胞之家”,建立六个中心,即归侨侨眷就业安置中心、归侨侨眷子女幼教咨询服务中心、归侨侨眷联谊中心、归侨侨眷法律援助中心、归侨侨眷特困救助中心、归侨侨眷医疗救护中心,全方位服务辖区内归侨侨眷。三是暖侨惠侨服务进一步丰富。深入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发放涉侨政策问答、涉侨服务手册、侨务法律法规汇编等多种宣传资料。组织侨眷参与欢乐新春表演、青少年绿植DIY活动、开展“生态我先行”植树公益活动。

(崇川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