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两岸同胞面向未来 共同维护两岸和平

发布日期: 2017-05-19 发布人: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讲话精神学习体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讲话,“坚持底线、融合发展、行稳致远”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航标。一年来,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遇到阻碍,但我们坚持“九二共识”的底线不变,反对“台独”的决心更坚,“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习总书记在对台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这充分突出大陆对台工作的三个自信,一是道路自信,坚持“九二共识”、和平发展绝不动摇;二是政策自信,增进同胞福祉不会改变;三是目标自信,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我们要切实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在对台工作的始终。

 习总书记对台讲话奠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强调了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共同体,理应相互关爱信赖,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共同享有发展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主题,继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正是两岸相连的地缘、血缘、情缘,把两岸同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继续做好“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拓展相互间共同合作的空间,开创和平发展工作的新局面,是值得我们研究和深思的问题,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下面谈两点工作实践中的体会:

  一、台籍同胞立足岗位  为“两聚一高”作贡献。

 当前全省正向着为“两聚一高”目标的实现而迈进。生活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作为祖国建设的一分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方面要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创造出优良的业绩,另一方面要努力奉献社会,扶贫济困。近年来,我市台胞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在自主创业方面做出了成绩。市台联从召开各种座谈和走访困难台胞,鼓励他们在创业观念上转变,到政策、资金上扶持和协调各种关系,做了大量工作,多次组织台胞到异地视察交流学习,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创业中遇到的难题,目前我市自主创业台胞达20人,台胞们事业兴旺,家庭和睦,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奉献自己的爱心。相信我市定居台胞在全面奔小康的征途上一定会做出更大努力。

二、发挥台胞独特优势  维护两岸和平发展。

新的一轮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两岸关系显得尤为艰巨复杂。蔡英文当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处于困境,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两岸两会制度性协商的进程,在两岸“三通”直航的中增加更多的民间往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必须依靠两岸全体同胞的力量,定居大陆台胞理应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忠实推动者,做好两岸深入交流工作,台胞要发挥好亲情乡情优势,具体从两方面入手:

一是要维系好两岸同胞亲情的纽带。我们两岸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两岸人民有着深厚的手足之情,我们要珍惜这种民族情感,倍加呵护。只有来往频繁,经常沟通,才不会使亲情疏远。我们要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渠道,依托我们与台湾乡亲之间割不断的血脉亲情,相互进行深入地交流。借着亲情优势,我们要多联系台湾南部亲人,用温暖融化隔阂,化解矛盾,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和友谊,台籍同胞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践行习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二是加强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经济关系是两岸之间共识最多、分歧最少、最容易达成一致、最容易取得进展的领域。市台联要竭诚服务联谊常住大陆台胞,为他们化疑解难,安心于大陆的建设事业,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努力。两岸有着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合作交流,以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2011年我们接待了著名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他对南通丰富文化底蕴表示极大兴趣。我们要大力推广南通民间、民俗文化,促使通台同胞感情更融洽,为繁荣中华民族的文化和两岸和平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密切人民往来,融合同胞感情”。在两岸关系关键时刻,面对艰难险阻,习总书记呼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共同开创两岸美好未来,携起手来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让和平发展的成果得而复失、不让“和平之舟”遭遇颠覆,不让历史的两岸分裂悲剧重演。习总书记面向台湾同胞,则诉诸情感、心灵的呼应,流露出骨肉兄弟、血浓于水的亲情。总书记的讲话给人鼓舞、给人信心、给人希望,体现了历经多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已具有高度的战略自信、道路自信及政策自信,有信心全力维护和平发展大局,携手两岸同胞,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下扎根、向上提升、向前迈进。

30多年来,台联组织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中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尤其在加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遇到新问题,但我们坚守的底线、原则不可改变,我们要发挥台联独特优势,面对困难和挑战,继续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一方面接待好来通探亲、访友、经商、创业台胞,另一方面组织探亲团,深入岛内寻亲问祖、拉动亲情、交流感情,真正使台联成为广大台胞“温暖的家”,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桥梁、纽带,维护两岸和平的良好环境要成为两岸同胞的共识,让大陆和台湾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面向未来,共同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努力。  

                                                                                                                                                                                                      (市台联        吴  琼 )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