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全市华文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4-0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不断培养壮大华裔新生代友好力量,持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3月17日,全市华文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南通海门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应邀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建清主持会议。

会上,徐东海为南通市入选江苏省首批华文教育专家人才库的3位专家成员颁发证书,感谢他们对华文教育事业的热爱,并鼓励他们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进华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小红表示,华文教育不仅在塑造学生人格、培养学生成为国际化、适应多元文化的人才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更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关键举措。她希望,各级统战、教育部门要统一思想,不断深化对华文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要密切结对华校联系,不断推动华文教育向纵深发展;创新融入本土元素,不断彰显南通特色;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不断汇聚发展合力,助推全市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崭新篇章。

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表示,海门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侨务优势和亲缘优势,积极拓展海外华文教育合作交流的新渠道新空间,以缔结友好为抓手,不断巩固扩大联谊合作面。以坚定自信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行动,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和本地特色文化,培育高辨识度华文教育品牌,以多元多维方式不断推进华文教育向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发展。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新海介绍了全市华文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并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立足南通教育优质资源,把握华文教育发展规律,不断凝聚起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和繁荣的强大力量。

会上,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事务处副处长余晓川,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蔡宏伟,海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杨江华共同为我市入选江苏省首批华文教育专家人才库的9名人才成员颁发聘书。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事务处二级调研员汤永奇,市侨办专职副主任孙泓冰,海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施张范共同为7位南通籍侨界代表人士颁发海外华文教育推广大使聘书,引导海外侨胞积极投入华文教育事业,为南通市学校输送优质华校资源。海门区教体局、如东县委统战部、启秀市北初级中学等3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结合2022年华文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和教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共同签定华文教育工作任务书,旨在推动南通实现五年结对100所海外华校工作目标,为全省华文教育事业发展赋能聚力。

华文教育工作专题讲座上,余晓川传达了关于加强华裔新生代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并解读了全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会前,与会嘉宾还实地参观了南通市热心华文教育事业院校——东洲小学、江苏省外侨文化交流基地——江海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