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穿过海峡的盛夏时光记忆

发布日期: 2017-09-16

——记2017南通市台联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

盛夏的蝉开着音乐会狂欢,护城河依然缓缓绕着小城,柳树挨挨挤挤的簇拥在河岸上,绿意盎然,这里是古城南通如皋,我从小生活的地方,我是台湾人,这里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这一天,我遇到了许多位和我一样的台湾老乡,由南通市台联主办、如皋市台办协办的2017年台胞台属夏令营暨“台湾知识竞赛”活动在长寿之乡如皋举办。我们一起参观了如皋科技馆、博物馆,浏览如皋古城在历史的长河中岁月痕迹,在科技馆看到了新如皋的风采。当我看到我就读的如师附小旧时的如皋学宫模型时,那熟悉的大成殿,仿佛自己一下子穿越了时光,回到当年。

而接下来,令我格外惊喜的是,在参观结束后的联欢活动上,我遇到了同班同学章煜恒,她是作为对台工作人员的子女被邀参加活动的,经历了暑假一个多月的分离,一见面我们就拥抱在一起了,嘻嘻哈哈有聊不完的话题。不过聚会上我的“台湾老乡”小朋友们各种精彩纷呈的才艺表演吸引了我,还有几位才牙牙学语的小小朋友的娃娃音朗诵和唱歌,着实逗得大伙不亦乐乎。于是乎我也和我的弟弟毫不拘束地第一次一起在台上合唱了一首歌。不论是表演朗诵、唱歌,还是古筝弹奏,各位小伙伴们都是铆足了劲,这一刻我们没有地域和语言隔阂,没有初见的陌生,有的是愉快的笑声,有的是欢乐的歌声,有的是美妙的音乐,有的是动听的朗诵……

最后的“台湾知识竞赛”活动,又把我拉回到家乡的人文、地理环境。我的祖辈是台湾客家人,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为了战乱和求生,客家人从中原南下,而后又有一部分族人渡过了台湾海峡扎根了台湾。二十多年前祖父跨过海峡,从上海到南通如皋,开始了他的创业打拼,生命的轮回真是奇妙,在祖父事业稳定后,父亲、叔叔及全家也相继来到如皋,在这块对我们来说曾是陌生的土地上,我们再度扎根成长,遇见了许许多多新的朋友,结成了人与人之间情谊,谁又能说得清,也许在很古老很古老的时候,我们的祖先也是如同今日一般曾经欢聚一堂,把酒言欢过呢?在渊源的历史里相逢又交错别离呢。

我的身上流淌的是祖辈的血脉,我的心里依附着太平洋季风潮湿气息,我的手里握着同学温润的手,但我更感亲切的是遇到了台湾乡亲,我的眼睛里看到的是每一位台联领导、工作人员的盈盈笑意,我的身边响起的是一个个台籍小朋友的欢声笑语。这个盛夏虽说炎热,可穿过海峡的清风,吹动了护城河的柳枝,徐徐萦绕心头,久久不散。

                                                                                                                                                                                           (南通台商子女   汤雅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