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在通台胞小朋友相聚福地如皋

发布日期: 2017-09-16

——2017年南通台胞台生夏令营暨“台湾知识竞赛”活动

 

夏天的淫威虽已退却,但秋日的阳光依然那么耀眼,值此暑期尾声,南通部分台胞、台生小朋友们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的热情高涨,冒着高温天气,集中在南通福地如皋,举办了2017年台胞台生夏令营暨“台湾知识竞赛”活动。

8月17日清晨,来自市区、如皋的台籍小朋友、在通生活的台商子女及陪同的部分家长20多人,相聚在古城福地如皋,拉开了今年夏令营活动的帷幕。为期一天的活动,我们参观了如皋科技馆、博物馆,大家被科技的变幻神奇和历史的博大精深所吸引,绿色食品、环保能源、文化底蕴、未来展望,让小朋友们兴奋欢呼,大家观看了如皋发展的专题片,一个个动感十足、思绪飘飞的画面,让小朋友看得出神,这是给大家上了一堂科技普及课,也是耳濡目染如皋历史的极好机会。

下午举办的才艺表演把夏令营活动推向了高潮。从学前低龄幼儿,到初中学生,大家各自拿出看家本领,节目有高水平的古筝独奏,有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有美妙动听的歌唱表演等,季若嫣、季若骞姐弟俩联合表演了唱歌、朗诵,在稚嫩中更显可爱;朱异一、范钰各自弹奏的古筝,给大家带来极高的艺术享受,她们娴熟的表演吸引了小朋友们;大姐姐章煜恒的独唱、台商小朋友汤雅若、汤智博姐弟合唱,都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此次活动,因台籍小朋友年龄偏低,担心他们不能参与表演,出乎意料的是谢梓瑶、冒茏祐、叶莞等,把刚学会的古诗背诵呈现给大家,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贾子曦、丁怡瑄也不甘示弱,他们有节奏、有表情地朗诵了诗歌。或许对大部分台胞、台生来说还算不上才艺表演,但这小小的舞台一定会给他们留下深刻记忆。

接下来我们进行了“台湾知识竞赛”,贾子曦、汤雅若两人有不凡的表现,他们在充分准备之下,完整地答题,得到大家的赞许,大多小朋友在家长的配合下也有很好的表现。此次的知识竞赛主要是培养台籍小朋友对台湾家乡的认同感,鼓励大家从小了解台湾,学好知识,热爱祖国,建设家乡,以后我们在这方面还会继续作出努力。

一天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结束了,小朋友带着收获的奖品和愉悦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相信明年的暑假我们还会再见!

我市台联从新世纪初期就坚持每年开展暑期台籍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定居大陆的三代台胞在他们父母陪同下,每年参加台联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愉快地度过了一个个暑假,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增长丰富广阔的知识,增进台胞的彼此友谊,在他们的学生时代,对台联组织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感慨;台联组织是他们成长的见证。如今,大多三代台胞已经成家立业,他们的子女在幸福的长大中,培养四代台籍同胞的家乡意识、热爱祖国感情已经是台联工作重要的一部分,除了每年的儿童节赠阅图书外,组织假期夏令营活动也逐步走向常态化,考虑到台籍小朋友年龄跨度较大,今年的夏令营活动我们以组织参观、才艺表演和知识竞赛相结合的方法,让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够参与,提高营员活动的积极性和达到娱乐身心的目的。另外,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台商子女参加,给了两岸学生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相互融合,推进彼此沟通,增长更多知识。

                                                                                                                                                                                                         (市台联    吴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