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建功新时代 争当新女性

发布日期: 2019-01-02 发布人: 字号:[ ][][ ]

——参加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体会

江苏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12月上旬在南京召开,经省台联推荐,我非常荣幸地当选代表,出席了这次巾国盛会,这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的目标任务和省委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会议,是开启江苏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作为省台联推荐的代表,也是台胞妇女的一份荣光,在积极参会,建言献策中,我感受到责任和担当,在此谈点参会的体会。

一、中国妇女在每个时代彰显最美风采。省妇女十三大开幕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同志作了题为《争做最美“半边天”、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讲话,娄书记代表省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省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娄书记的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全省广大妇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思想观念与时俱进、活力潜能不断释放,在经济建设中奋勇争先、贡献巾帼力量,在创新创业最前沿锐意进取、尽展巾帼才华,在服务社会第一线发挥优势、抒写巾帼情怀,为江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改革的伟大进程,江苏妇女一直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自强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创造了骄人的成绩,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时代之歌,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尊重和广泛赞誉。由此我联想到从台湾“二.二八”战火中走出来的台盟主席谢雪红,1949年她代表台盟出席了全国妇女联合会,任妇联执行委员,让妇女台胞在祖国大陆当家作主,这样的政治地位一直延续着,让台胞妇女发挥了自身的作用,参与了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在不同的岗位上作出了贡献,享有了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我们由衷地感怀,万分地感谢。

二、新时代妇女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党的是十九大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指引下,广大的妇女“巾国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实现党的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一是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不同的岗位上,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民族大业和历史的传承,弘扬社会道德、家庭美德和陶冶美好情操,在改革开放发展中大显身手,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才智,争当各行各业的模范和标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二是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妇女能顶“半个天”,新时代女性更是“巾国不让须眉”,在经济社会大潮中涌现了很多名人企业家,我们要继续发扬中国劳动妇女吃苦耐劳、敬业精业的精神,把工作做到了极致,而同时又要注重自身内涵和修养,要保持豁达的人生态度,不断提升文化修养和品德修养,以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精神,努力奋斗,放飞梦想,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三是要肩负起和谐稳定社会的重任。妇女的自身优势,决定了她们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妇女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尊老爱幼、教育子女、勤俭持家,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以优良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增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贡献。

三、让台联成为台胞妇女信得过的“娘家人”。娄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一是要加强台胞妇女思想品德教育,良好的自身素质是妇女在社会竞争中赢得机会、在家庭生活幸福的重要支撑,在台胞妇女中要大力宣传巾帼英雄的楷模和我们身边优秀女性台胞的事迹,介绍创业女性的成功经验,带动广大台胞妇女自强不息、勇攀创业高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谆谆教导,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的建设中,为增加两岸人民福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而努力奋斗。二是台胞妇女在参与台联的各项活动中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辉煌成绩,今后各级台联组织要继续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社会服务中要高度关注台胞妇女的需求,在关心台胞生活中要增加妇女的福祉,在创业、干事中要发挥妇女的才智和干劲;要解决台胞妇女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重视台胞女性的人才培养,给台胞妇女更多的机会参与学习培训,让她们在活动中增强自信,提升素质,在自我升华完善中绽放最美的光彩。三是台联组织要成为台胞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要主动联系台胞妇女,认真倾听她们的呼声,及时回应她们的诉求,维护她们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要关心台胞妇女生活,对有困难的家庭要及时帮助和扶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中老年台胞妇女的身体健康上,经常性地了解情况、提出建议、给予帮助,切实增强台胞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为党凝聚妇女人心。

省妇女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江苏妇女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台胞妇女,我们一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台联给了台胞妇女发挥活力、展示才华、创造成绩极好的平台,我们要争做新时代女性,以“忠诚、坚韧、创新、慧雅”的新时代风采,为推进两岸和平发展,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书写出台联人更加绚丽的篇章。

                           (吴 琼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