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南通市委统战部(市侨办)组织中外学校开展“云上”迎端午文化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7-10

云上迎端午.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到来之际,南通市委统战部(市侨办)组织各县(市、区)委统战部(侨办)、热心华文教育事业院校和海外结对华校,共同开展全城联动“云上”迎端午活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更多海内外力量。

如皋市

5月28日下午,“跨越国际界限,共享美好端午”主题活动暨如皋市华文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如皋市外国语学校举行。南通市侨办专职副主任顾红菊,如皋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朱莹滢等出席活动。

顾红菊与如皋市民宗局、侨联相关负责同志共同为如皋市外国语学校、如皋市实验初中、如皋市安定小学等三家“如皋市华文教育基地”授牌。

活动中,市外国语学校的三名老师分别以童谣颂端午、香囊迎端午、粽香话端午为主题,为法国乐学中文学校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两校的学生通过制香囊、包粽子等形式进行了互动,热心华文教育事业的企业向法国乐学中文学校捐赠了中文图书,乐学中文学校校长王雯介绍了学校情况,对爱心捐赠表示感谢,盼望双方进一步增进华文教育交流。

崇川区

6月12日,城中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代表与匈中双语学校的孩子们相聚云端,江苏省华文教育专家人才库人才、城中小学副校长唐彦静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红红的中国味——学剪窗花》的特色美术课,她将中国传统文化融进课堂,深入挖掘中国剪纸的人文印记和历史底蕴,结合视频和图片,带领中外小朋友们深入了解中国剪纸的分类、派系、技艺。

在唐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认真折、剪、抠,亲身体验剪纸艺术的魅力,匈中双语学校的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剪纸作品表达着自己心中对中匈两国美好的祝愿。山川异域,但阻隔不断孩子们的热情,大家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欢声笑语不断。

海门区

6月17日晚上,海门区委统战部(区侨办)联合区教体局在东洲小学长江路校区,携手奥地利奥华中文学校举办“跨越山海 ‘粽’情万里“云上”迎端午活动。南通市侨办专职副主任顾红菊,海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杨江华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顾红菊、杨江华共同为“华文教育交流基地”揭牌。市、区两级统战侨务部门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东洲小学教育集团相关同志为华文教育“星火”老师颁发聘书。

本次活动通过音舞诗画多种形式呈现,两校学生通过才艺展示、互动游戏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增强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理解。最后,活动在同唱一首歌《少年中国说》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如东县

6月21日,“跨越山海携手行,华文教育传乡情”友好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迎端午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在如东县宾山小学举行。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金志伟,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新海、如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晓莉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马来西亚英吉利里中华公学校长温奕光和捷克布拉格爱华学校校长郑萍分别介绍学校情况,嘉宾们集中观看了马塘小学、宾山小学宣传视频。民俗专家为两校的孩子们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题介绍中国的节日文化,宾山小学师生表演了器乐合奏《金蛇狂舞》和舞蹈《中国梦娃》,马塘小学师生表演了舞蹈《少年中国说》。

签约仪式环节,马塘小学、宾山小学与马来西亚英吉利里中华公学、捷克布拉格爱华学校正式缔结友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