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第24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暨感知中国(江苏)行走进南通

发布日期: 2023-06-05

640 (5).jpg

5月23日至25日,来自美国、法国、英国等16个国家的20家华文媒体负责人及骨干编辑记者走进南通,参加第24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暨感知中国(江苏)行南通站活动,全方位感受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领略江海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领略壮阔的长江美景,见证五山滨江片区生态修复的累累硕果。“这个地方我一共来过五次,第一次到访这里还是二十几年前,过去‘硫磺’污染问题早已不在,如今水清岸绿,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景色是越来越美了。”东奥国际传媒中国部代表丁正和表示,南通政府部门在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大的力度和强的举措,打造出这样高标准绿色生态名片。

在东洲小学,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参观了校园内各文化景点和多功能教室,了解了学校的特色课程。英国《华商报》副主编孙建平说:“参观完东洲小学,出乎意料,印象深刻,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学校不仅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有授课,也非常注重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在这里可以窥见中国教育的未来。”

在如东栟茶古镇,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在汪刃锋版画艺术馆,感受版画艺术魅力;到大东旅社,追忆百年峥嵘岁月;走进一柱楼烧饼,品尝当地地道美食。“如东之行,不虚此行。漫步在烟火栟茶,到处青砖黛瓦,还可以体验各种非遗文化项目,美景+美食+文化,真正可以感受到千年古镇古风古韵。”菲中电视台播音员陈若赞感慨道,她表示作为华文媒体一员,有责任让更多华裔青少年认识、了解这些优秀的文化。

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平园池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实地了解如皋市在深入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实现环境生态宜居的经验做法。“平园池村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方面取得的成果让我印象深刻,如皋的城市发展更加让我惊喜。”“一带一路”通讯社执行总编辑王群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我们海外华文媒体能够来到如皋,了解如皋这十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很令我们振奋。”

在通期间,华文媒体代表们还参观了南通博物苑、“华侨村”林西村等地,大家纷纷表示,要搭建好中外文化交流传播的桥梁,讲好南通故事,传播好南通声音,让世界各地更多的在外华人、外国友人认识南通、了解南通、爱上南通。

海外华文媒体是海外侨胞和世界友人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是凝聚华人的纽带、文化传承的载体、交流对话的桥梁。近年来,南通积极开展侨务外宣工作,在新西兰《乡音》、美国《侨报》、法国《欧洲时报》等海外期刊发表12期南通专版,宣传推介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最大限度向海外讲好南通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力量。

中国新闻社海外中心主任、《世界华文传媒年鉴》社社长兼总编辑黄耀柏,江苏省委统战部侨务文教事务处副处长孙敏、四级调研员贺大为,南通市侨办专职副主任孙泓冰、顾红菊等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