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我开始热爱上这片土地

发布日期: 2019-03-29 发布人: 字号:[ ][][ ]


3月的江南春暖花开,江苏省台联举办了“两岸姐妹情”女台胞活动,活动中有来自江苏省6个市的台胞姐妹,共同聚会于江苏省无锡市。参加这样的聚会活动,对刚来到大陆生活的我意义重大,透过亲身走访体验江苏省的文化风情、惠台政策的解读、江苏省各市女台胞的互动联宜,加深了我对这片土地的情感,我开始热爱上这片土地,也让我觉得自己在此并不孤单。

我去年4月从台湾高校转任大陆江苏省南通大学,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到过大陆,飞机抵达南通时我既期待又忐忑。我所任教的南通大学是当时在应聘期间,少数对于台籍教师持开放态度,愿意给予台籍教师与大陆教师相同评职称的渠道,因此我才鼓足了勇气,选择离开目前需要整并的台湾高校。当然,在我来到南通的几个月期间里,起初的确感受到许多文化和习惯上的冲击,但现在已逐渐开始享受这里美好的事物,例如缤纷多彩的行道树,随处可见的河道风光,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遗迹,便捷的支付系统与快递服务,校园里积极奋进的学习氛围等。快速的都市风貌变化,也让我轻易地发现我所生活的城市正在快速的发展与建设,带动了我努力守好岗位,扮演好大学教师教书育人、钻研科学、引领学生学习的角色。

随着在大陆生活的时间,越来越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加上政府也正逐步推动台胞在江苏省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各项措施。现在我可以将台湾地区取得的学术成果纳入江苏省高校的工作评价系统中,也可以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计划项目,并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我相信未来还会陆续出台台湾地区教师师资水平认定等方面的具体配套政策,在生活保障方面,也会越来越重视台胞的企业年金制度。这能让台籍优秀且勇于挑战的学术科技人才,更放心到大陆尝试发展,这对未来两岸高校学术、科技、教育发展具有良性循环导向,也间接加速两岸人民互动交流、相互了解,活络感情,使两地社会发展更加融合。

非常感谢省台联举办的“两岸姊妹情”活动,期盼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近江苏,了解各地的风情风貌,在情感上真正融入这片美丽而富饶的土地。

(南通大学台籍副教授  叶姿劭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