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助力疫情防控 改善人居环境——华侨村林西村侨商侨领捐款30余万元

发布日期: 2022-04-05


连日来,海门区三星镇林西村侨商侨领积极为村里抗疫和人居环境改善捐出善款。截至4月4日,共筹集资金31.3万元。

林西村毗邻叠石桥家纺市场,是我市最早从事绣品家纺生产,也是最早有人出国经商的行政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敢打敢拼的林西人走出国门,并逐步扩大他们在海外的经营。经过20多年的发展,林西侨商的足迹遍布南非、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等20多个国家,经营项目也由传统的家纺行业转向建筑、矿业、运输业、服装、国际贸易等多种业态。2011年9月,该村被命名为江苏省第一家“华侨村”。

“村里最近一直忙着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特别辛苦,我就想到能不能成立一个基金,呼吁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能人一起反哺家乡建设,支持乡村振兴。”蔡云松是林西村老书记,后来一直在罗马尼亚经商,现任南通罗马尼亚商会荣誉会长。前些天,他到林西村参加党员活动,了解当前村疫情防控及村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的辛苦,费钱又费力,为此他建议成立“林西能人基金”,为家乡建设出力,并现场捐款1万元。

这一倡议得到林西村党总支书记黄敏杰的称赞,并迅速得到林西村侨商侨领的积极响应。

南通东方巨龙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智利江苏总商会会长郁飞在墨西哥获悉后,第一时间个人捐资10万元。郁氏家族闻讯也积极响应。智利商会郁平捐款5万元。南非江苏商会秘书长郁礼平个人捐款2万元,连他在南非读大学的儿子郁俊杰也捐款2万,他姐姐郁礼花捐款1万元。郁礼平、郁礼花姐弟俩的老父亲郁建元,这位早年闯荡罗马尼亚的第一代华侨,尽管现在赋闲在家,但不甘落后,闻讯也捐款1万元。

为家乡发展助力的消息在林西村侨商侨领微信群传开后,更多人加入了进来。

罗马尼亚商会副会长顾俊捐款2万元。厄瓜多尔江苏商会会长顾中杰虽然不是林西村人,也捐出2万元。厄瓜多尔的秦平、塞尔维亚的秦金生、埃塞俄比亚的方成祥、罗马尼亚的黄晓滨各捐款1万元。还有厄瓜多尔的郁风捐款8000元,林西村的女婿茅旭东、顾飞燕夫妇捐款5000元。

“不管走到哪里,我们林西人对家乡的感情始终不变。”蔡云松说,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家乡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让林西村这张名片享誉大江南北。

(南通市委统战部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