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我与改革开放同行

发布日期: 2018-12-21 发布人: 字号:[ ][][ ]


——知识改变命运的回顾与思考

改革开放40年中,给了许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而知识改变命运正是改革开放初期那个时代人们最切实际的梦想,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我的人生经历就是考上大学,在岗就业,成就了自己一番事业。与改革开放同行40年,我见证和践行了这一伟大决策使中国经济腾飞,人民生活幸福的美好画卷。

77年恢复高考后,给广大的知识青年带来无限的喜悦和智慧,他们中的不少人经历了文革的浩劫,从知青到工厂当工人、到走进兵营当兵,社会阅历的丰富让他们更渴望获得知识,高考的恢复,无疑是久逢甘露,真正改变了包括我在内的一代人的命运。77、78、79届“新三届”的大学生,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他们努力把失去的光阴补回来,从大学到读研、读博,再到走出国门,他们以百倍的信心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极好机遇,让这个群体充分施展才华和本领,他们成了改革开放前沿的生力军和建设祖国的脊梁,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与这个群体的经历、见识、智慧和拼搏是分不开的。他们有了在与改革开放时代共命运的人生发展经验和体会,这个群体精英肩负起的历史责任和担当,他们既有弘扬革命传统的奉献精神,又体现了现代人对知识的热烈追求和放眼全球、力求改革创新的深刻反思,在实践中,他们把事业做大做强,并促使祖国的文化、经济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中国社会历史时代发展的必然,而个人命运是与祖国紧密相连的,是时代造就了英雄,也是经过这代人的打拼和几代人的努力,让我们祖国腾飞,屹立于了世界之林。

在感慨之余,我也庆幸自己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一分子,我79年高中毕业,80年考取大学,回顾我成长、奋斗的过程,更能体会到个人与祖国的密不可分,不被时代所抛弃,成为这一代人中的受益者,我怀揣感恩之心,在工作中奉献自己微薄之力,实属开心、骄傲的事。

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有着台湾人的特殊身份,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父母拼命工作还是入不敷出,兄妹四人在学习之余以从事手工副业来贴补家用,如:糊食品袋、缝麻包、剥柴壳、订本子、拣猪鬃、敲碎砖等,这其中总有一些难忘的经历:剥柴刺破手指、缝麻包戳破手心、拣猪鬃弄坏了眼睛……或心酸、或流泪,甚至流血,生活艰难,但却锻炼了心智和培养了吃苦的韧性精神,也成为我努力学习的动力。79年高考却榜上无名,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苦闷、彷徨后,我深知文化知识的重要,毅然回学校参加复读,第二年考取南通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科,虽说是大专院校,但在当时5%的录取率情况下,也算是给自己和父母一个比较好的交代了。而那一纸录取通知书,在以后也确实改变了我的命运,可以说在我人生的每一个转折点,都与能读书、有知识相关。

1983年大学毕业,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乡村女教师。初为人师的我,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在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辛勤汗水浇灌学子心田,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并努力完成了专升本的深造,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二十五年的教师生涯,三尺讲台,见证了我的智慧和情感,无论是在农村中学工作的19年,还是进城后在职教岗位上任职,我总是倾情奉献,无私无悔。我做过二十三年的班主任,用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呵护学生,尽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先后为在校贫困生争取企业家助学捐资,为职校学生联系就业单位。

作为台籍同胞,在组织关怀下给了我参政议政的平台,先后当选六届县市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四届省人大代表,三十多年中,提出提案、建议累计100余件,充分发挥了台籍同胞在参政中的作用。我为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建言献策,提出了“建立困难学生保障机制,促进教育公平和谐发展”、“关于加强幼师教育和培训”等建议,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多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因工作需要在组织安排下,2007年底我被调到市台联驻会工作,能成为台联一名专职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这是时代给予我最好的机遇,在新的岗位上,我的生命列车又重新启动。我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服务和联谊广大台胞,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从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密切关注老台胞的生活状况,到悉心关爱小台胞的健康成长;从鼓励扶持台胞自主创业,到精心组织台胞丰富多彩的夏令营、征文比赛等活动;从热情联谊服务在通创业的台商,到认真接待来通探亲、求学、经商的台胞,在一点一滴的事情中,渗透我的热情,倾注我的心血。我深切感受到是党让我饿食美味,渴饮甘泉,然后我再把这温暖、关怀,传递给我的手足同胞兄弟姐妹,所以我每一个成功的脚印,都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同事、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台胞、家人的理解和鼓励;在我青春岁月的每一个花环上,无不闪耀着党的光辉和凝聚着祖国母亲的厚爱。

2016年5月底, 我接到中央台盟寄来的入盟通知书,这是我生命里程碑上又一个光荣而难忘的日子,我兴奋而又惶恐,高兴的是:人生没有休止符,只要生命有一息尚存,她都有可能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收获,而前提条件是我们要学会说不放弃;惶恐的是:能够加入台盟党派组织,是多年来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的结果,也是各级领导对我厚爱和鼓励。如今已年过半百的我,能否胜任这一使命,我倍感责任重大。加入台盟组织两周年之际,在领导的关心下,经台盟组织、省台联推荐我成为台盟中央第十届盟史工作委员会委员,当选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我深感荣幸而又忐忑。多年来,台联、台盟组织给予我极大关怀和帮助,让我在参与的各项活动中,理论学习得到加强,参政议政有了提升,服务意识更加增强。

这一路走来虽说经历过少年生活的艰难,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人生道路上却让我一路春风,事业顺利,家庭幸福。恢复了高考,继而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了我们这代人极好的发展机会和服务社会的舞台,而我更是这代人的得益者,回馈社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人常怀感恩之心,那天空会更加的蔚蓝,心胸会更加的开阔,意境会更加的深远,今天重提往事,会激励我在未来的日子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能够继续奉献自己的余热。

庆幸自己能与改革开放同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人民正在实现走向世界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梦想。回首四十年,中华儿女用青春年华、聪明才智、艰辛打拼,构筑了一个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伟大祖国,实现了国强民富的梦想。未来的路上还需我们继续发扬时代的开放性格和开放精神,薪火传承,如今接力棒开始传到了下一代年轻人手中,我们那代人的过往经历、进取精神、创新思想都已烙上了时代印记,这将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让我们共同携手奋进,为了祖国更加灿烂的明天,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努力。

                                 (吴 琼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