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谈30年参政议政履职的体会

发布日期: 2017-06-13 发布人: 字号:[ ][][ ]

 

从1987年至2002年,我先后当选南通如皋县市三届的政协委员、三届政协常委;1998年以来,我连续四届成为省人大代表,累计参政议政履职30年,回首我走过的履职之路,可谓喜忧参半,既有艰难曲折的无私奉献,又有提升自己、获得成就的幸福感,总结起来四个字:无怨无悔!我从人民教师,进而走上台联工作岗位,到加入台盟组织,让我更加懂得用心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在此就本人30年来的履职情况谈几点体会。

首先,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我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只要有学习的机会,我都倍加珍惜,多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全国、省、市台联组织的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政协委员的理论学习和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等,在学习的同时,我善于思考、撰写心得,积极参加市政协和台联、部机关组织的各种征文竞赛,均能获奖。学习和参与活动,让我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信心,为进一步做好履职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其次,摆正工作和履职的位置。30年来,凡是台联、人大、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我都能积极参加,全年累计会议时间多达一个月以上。如何做到工作和参政两不误,这需要克服困难,协调好两者关系。我曾经是一名乡村女教师,近二十五年的教师生涯,三尺讲台,见证了我的智慧和情感,无论是在农村中学工作的19年,还是进城后在职教岗位上任职,我总是对照高标准、严要求,这样才无愧于代表委员的光荣称号。我用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呵护学生,尽全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当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兼职社会事业确实带来了本身工作上的不便,为了协调好开会和教学,我常常利用会议的前后时间补上每一堂课,有时一天要上七、八节课,当时我在乡镇中学工作,而会议的地点往往都在城里,交通及其不便,但我总是克服困难,我常常是刚下讲台,又奔向会场,有时觉得身心很疲惫,但能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这一切又全不在话下了。多年来,我的参会和参加视察调研活动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第三,参政议政要主动积极地建言献策。在两会、座谈会和视察活动中,我都能积极地表达心声,往往在两会前做好充分的调研,撰写好建议、提案,在每届的省人大代表团专题审议中,我都能争取到机会的发言,在代表委员的各类座谈、征求意见中,我能提出自己的意见,07年底,调任市台联工作,我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撰写提案上,多次获得市政协表彰的优秀提案。作为台胞的代表,我利用一切机会,反映台胞的心愿,关心社会。30年来的一百多件建议提案,无一不是我心血的凝成。耐心听取百姓倾诉,认真撰写每件建议意见,执著的关注提案落实,履行好代表委员的职能,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重要工作。如果说在这30年来我工作上有什么收获,那参政议政,让我在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提高的基础上,更有了为民办实事的获得感。

第四,参政议政更是提升知识水平的契机。多年的履职,让我有机会参加各类会议、视察调研、培训学习等,这对我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沟通交流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促进。这对原本较为内向,不善言谈的我是很大的帮助。参政议政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不断学习参与的过程中,我的认知、表达等方面能力快速提高。在各级组织的培训学习、法庭旁听等活动中,对法律知识有了较多的了解,特别是在调研视察、撰写建议提案中,更是涉及多个领域,我认真学习、查阅资料、虚心请教,提交的建议提案能够突出存在问题,又能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多数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当选代表委员倍感光荣,但更多的是义务和奉献,履职路上不容懈怠。我告诫自己:心有多远,我的履职路就有多远。将来即使退却了人大代表的光环,依然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感恩于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教育,为积极履职、两岸和平再作新的贡献。           

                                                                                                                                                                                                     (市台联       吴  琼)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