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工作动态

发挥群团政治作用 建设和谐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 2019-03-22 发布人: 字号:[ ][][ ]


——参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轮训班学习体会

在全国“两会”期间,在市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我参加了第一期“全市领导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轮训班”学习,虽说时间短暂,但设置的学习内容丰富,授课老师、讲课领导做了精心准备,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作了精彩而细致的剖析和阐述,作为一名党领导下的群团干部,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此就如何发挥好群团政治作用,努力建设好美好家园,谈点个人学习体会。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人民群团提出了政治要求:各群团组织要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台联,是服务于广大台湾同胞的人民团体,具有群众性、民主性、服务性的特点,市台联自成立以来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参与社会主义经济和民主建设,激发活力,凝心聚力,参政议政,在祖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为和谐社会关系和推进两岸和平进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多年的台联工作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群团组织中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一、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民主建设,反映台胞诉求。台联组织的建立,无疑给了定居大陆台胞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多年来,借助台联这个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让台胞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真正成为建设新中国的主人,台胞们从无到有,从贫困走向富裕,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台联以台胞的利益和诉求为起点和出发点,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观念,统一行动;组织召开座谈、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使他们尽快融入南通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建立了美满幸福的家。台联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民众、体察民情民意的纽带,发挥了台联的政治功能和作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二、紧密联系台胞,加强服务联谊,尽力化解矛盾。市台联紧密团结和联谊定居台胞,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精神,为他们提供最优质服务。作为市一级的台联组织,直接服务于定居台胞,关心老台胞身体、生活状况,定期联系沟通,对生病的台胞总是上门探望;组织中青年台胞学习培训,鼓励扶持他们创业;注意培养青年台胞对台湾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宿感,组织小台胞参加夏令营、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等活动。落实党中央“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鼓励和发挥台胞的血缘、亲情优势,促进两岸同胞沟通理解。鼓励台胞们积极参加街道、社区、村组的社会活动,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行为准则,做社会的好公民。

三、加强政治教育,提升台胞地位,积极参政议政。加强对台胞的教育,引导台胞听党话、跟党走,提升他们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多年来,我市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社会经济事业发展,为和谐南通、提升台联整体形象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每年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台联集体提案建议均在6件以上,台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关注社会经济、事业发展以及台胞的愿望和诉求,充分发挥台籍代表委员的作用,为稳定和谐社会做出了努力。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人民群团把各自联系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在以后的工作中,台联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好台胞乡情亲情优势,多沟通,常联系,努力促进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建设好和谐美好家园,为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尽微薄之力。

                             (吴 琼


健康生活 美食广场 家居流行 时尚休闲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 邮编:226018
电话:0513-51015701 邮箱:ntswtzb@21cn.com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