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 > 工作动态

如皋市立足“三化”加强涉台服务

发布日期: 2022-03-18


近年来,如皋市坚持把涉台服务水平提升作为皋台经贸合作的有效载体,作为优化涉台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作为促进心灵契合的有效抓手,立足精准化、法治化、机制化,合力推动涉台服务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立足精准化,促进由“被动受理诉求”向“主动靠前服务”转变。聚焦便捷主动、精准有效的目标定位,改变坐等上级交办、台胞台企上门求助的服务方式,主动深入一线,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全面细致摸清惠台利民政策落实的盲点、堵点、痛点以及在如台胞的现实需求。线上通过如皋市台商服务中心微信群平台,发布集成台企投资服务、台青就业创业、涉台投诉协调、工作生活导航等全方位服务指南,打造台企“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

二是立足法治化,促进由“一事一协调”向“多元化协调”转变。瞄准台商台胞更加满意、服务更加优化的目标追求,改变单纯依靠台办系统协调解决涉台投诉问题现状,会同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涉台纠纷化解,推进建立诉调对接平台,探索建立涉台巡回法庭,选聘涉台调解员等创新举措,建立健全多元涉台纠纷化解机制,推动涉台服务向专业化、法治化迈进。

三是立足机制化,由“部门单兵作战”向“集聚系统合力”转变。充分发挥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推动构建重点台资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常态化开展“走台企访台商解难题”活动,形成全市对台工作“一盘棋”、惠台措施“一本通”、涉台数据“一套表”、涉台服务“一张网”的工作格局,切实打通台胞台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如皋市委统战部供稿)